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寨“录取通知书”瞄准线下生 招生猫腻频现

2009年07月01日14: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高招录取未开始,招生猫腻已频现

  晚报记者 钱钰 实习生 顾汇文 报道

  高招录取工作还未开始,近日,本市一些高中生却陆续接到“奇怪”电话:“同学,你被录取了”,不问成绩,不问志愿,硬塞录取通知书,对于“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不少考生颇感蹊跷。
专家提醒,考生和家长应密切关注“上海招考热线”网站等正规渠道发布的招生讯息,擦亮眼睛切勿“病急乱投医”,轻信某些中介或个人的招生承诺,以免上当受骗。

  被录取?学生哭笑不得

  昨天,本报教育热线(63527488)接到读者来电,一位黄浦区某实验性、示范性中学高三毕业生小顾向记者“爆料”,上午,她接到了一个自称是“××商务进修学院”招生老师的来电,电话中,老师确认了小顾的身份后,既没有问她所填报的志愿,也没有问她的高考成绩,“直奔主题”——索要家庭地址并向她发放该校的录取通知书。

  “哪有这种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再说,我志愿没填过,怎么会被这种学校录取呢?”小顾心生疑惑,随后又询问该校是否属于高职高专类院校,招生老师信誓旦旦地承诺,除了大专文凭外,学校也可以颁发由权威部门认证的本科文凭,还介绍了多项优惠政策。

  “我们学校有好几位同学都接到了类似电话。 ”小顾说,这些学校打着“同学,你被录取了!”的幌子,向他们投去橄榄枝,令人哭笑不得。“这其中肯定有猫腻,我们尤其想提醒一些线下生,不要病急乱投医。 ”

  有文凭?实则虚晃一枪

  随后,记者费尽周折终于找到这所学院的电话,据了解,该院校具备相应的招生资格,但不参与高考录取统一招生,属于民办非学历单位。咨询人员表示,除了一些全日制的技能学习外,学期满后,学校还会为学生安排工作单位,解决就业问题。这类院校所声称其学历是通过国家教育部电子注册认可的,但实则就是通常所说的自学考试与网络教育。

  对于可拿到专科、甚至本科文凭的说法,该院校所属的教育局相关人士明确表示,这类非学历单位并不具备发放文凭的资质。随后,记者辗转以线下生身份,联系上了这位工作人员,不料,他又改口说,学院所提供的只是培训,学生在培训、进修期满后,可去不同的院校参加相应的考试,成绩合格者便会获得主考院校发放的相关文凭。

  当被问及入学为何不需参考高考成绩时,工作人员笑着表示“并不看重成绩,只要能提供成绩单原、复印件即可”,还拼命“安慰”记者说:“成绩不好并不代表能力不强……”让记者重拾信心,学一门技术。

  至于学校从哪些渠道获得考生电话和信息,工作人员以“商业机密”为由拒绝透露。

  擦亮眼!天上不会掉馅饼

  在每年的这个时候,都会有一些非学历院校向考生发出非计划内招生的录取通知书,且门槛非常低。”黄浦区高招办老师表示,希望考生对高招录取节点做到心中有数,公布高考成绩后,高招录取工作将从7月4日全面展开。“理论上而言,这段期间考生的成绩可能有所起伏,在这样不确定的情况下,统招院校怎么会发放录取通知书呢?”

  他还建议,考生和家长应密切关注“上海招考热线”网站、媒体等正规渠道发布的招生资讯,查询、核实本人录取结果,切勿轻信某些中介或个人的招生承诺,以免上当受骗。

  一些高三班主任也分析说,部分社会力量办学院校招生有困难,“趁高考捞到一票算一票”,老师也提醒,任何意图擦边球的行为,都是不理智、不可取的。考生应保持清醒头脑,严格按正规高招录取程序办事。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