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河北武安非法铁矿爆炸致26矿工遇难案件昨开审

2009年07月01日15: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矿主等人被控多项罪名

  6月30日上午,(河北)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曾震惊全国的武安非法铁矿特大爆炸案,矿主张建军、张军旗等21人被检察机关分别指控犯有非法采矿罪,非法制造、买卖、运输爆炸物罪,以及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
去年2月17日,武安市矿山镇金信特种野猪养殖场因擅自使用炸药、非法盗采国家铁矿资源发生爆炸,事故共造成26名矿工死亡。

  以养猪场为掩护盗取铁矿石万吨

  昨日上午,邯郸市人民检察院在法庭上指控,2004年下半年,被告人张建军、张军旗等人合谋,由张建军组织人员,在武安市西石门村北建造金信特种野猪养殖场,并在猪舍内修建隐蔽电动门等非法采矿设施。养猪场建成并取得营业执照后,以养猪场为掩护,张建军等人先是招募外地民工雷衍东为工头,由雷组织十余人秘密地进行矿井建设。

  2006年10月矿井建成后,张建军等人又招募民工席实贵为工头,并由席组织60余人隐藏在猪场下面非法开采铁矿石。截至2008年2月,该“养猪场”共盗取国有铁矿石1.52万吨,价值人民币777.01万元,造成了国有矿产资源的严重破坏。

  非法购买、储存、使用炸药引发爆炸

  武安市矿山镇金信特种野猪养殖场非法铁矿在筹建、开采过程中,由张军旗、张军民筹措、提供资金,张建军先后指使并伙同韩永良、席实贵等人从被告人高怀亮等人处非法购买炸药约18312千克、导火索约70000米、雷管约40300枚。分别由雷衍东、席实贵存放于各自在井下修建的炸药库,准备用于该矿非法开采。

  2008年2月17日上午,雷衍东炸药库内存放的炸药因潮湿引起发热、燃烧,迅速升温引起爆燃,造成井下作业的26名民工死亡。

  非法爆炸物出自“洗衣粉厂”

  记者从当天庭审中了解到,武安矿山镇金信特种野猪养殖场非法铁矿爆炸物主要由当地居民高怀亮提供。公安机关经调查取证,自2006年以来,被告人高怀亮以制造洗衣粉为名,在峰峰矿区彭城镇常范村西租用他人养殖场,雇用多人非法制造炸药约23176千克,并通过被告人张增金、李明起等人出售牟利。

  据悉,这一备受社会关注的爆炸案件从6月30日开始审理,至7月2日结束。在昨日的庭审中,共有24名律师出庭为21名被告人辩护,400余名群众及被告家属进行了旁听。(王彬赵志强) (来源:燕赵晚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