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香港举行隆重升旗仪式 庆祝回归12周年

2009年07月01日15: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特写:国旗飘扬,紫荆盛放——庆祝回归12周年香港举行隆重升旗仪式

  新华网香港7月1日电(记者孙浩) 香港维多利亚港畔的金紫荆广场1日阳光播撒,从四面八方会聚而来的人们,在对五星红旗和紫荆花区旗的瞩目中,迎来了香港回归祖国12周年。


  7月1日清晨,香港特别行政区在金紫荆广场举行隆重的升旗仪式。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彭清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吕新华,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张仕波及香港社会各界人士、普通市民及访港游客共3000多人见证了这一庄严时刻。

  晨曦中,维多利亚港湾碧波荡漾,矗立在香港会展中心新翼前的巨大金紫荆花雕塑分外亮丽。从6时许,前来观礼的市民、游客就陆续赶来。人群中不少是一家老少或三五好友结伴而来,一些人身穿“中国加油”字样的红色上衣,手中挥动着国旗和区旗。香港多支身着制服的青少年队伍也早早来到广场,身姿挺拔,翘首等待。

  7时41分,身着白色礼服的香港警察银乐队奏着欢快的乐曲,迈着整齐的步伐进入广场。

  7时45分,在《歌唱祖国》的乐曲声中,由香港特区政府警务处、消防处、香港海关及入境处等多支纪律部队组成的仪仗队步操进场。威武的升旗手和护旗手,护送着国旗和香港特区区旗来到旗杆下。行政长官曾荫权伉俪来到广场,与在场的市民和游客亲切握手致意。

  7时59分,升旗仪式正式开始,全场肃立,金紫荆广场笼罩在神圣庄严的气氛中。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在宁静的维多利亚港湾奏响,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的伴随下冉冉升起。全场观众高唱国歌,并向国旗和区旗行注目礼。

  8时整,人们的目光伴随五星红旗和紫荆花区旗升至旗杆顶点的一瞬,金紫荆广场一片欢腾。与此同时,2架分别悬挂着国旗和区旗的直升机在空中掠过,与广场上鲜艳的旗帜和金色的紫荆花雕塑交相辉映。

  升旗仪式结束后,参与升旗仪式的制服部队青少年及大批市民、游客还舍不得离去,纷纷在国旗下、金紫荆雕塑前拍照留念。

  12年前,五星红旗和紫荆花区旗第一次在新生的香港特区相伴升起。今年适逢新中国成立60周年,此次升旗典礼对不少来观礼的市民和游客别具意义。

  来自四川的大学教师周雳此次从美国经香港回国,特意一早就来参加升旗仪式。他说,这是自己第一次观看升旗仪式,能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是香港特区12岁生日这天看升旗,感觉特别激动,“去年四川发生地震后,香港同胞迅速地捐钱捐物、出人出力,还有很多市民直接来到我们四川,这就是血浓于水的亲情,香港和内地是一家人。”

  家住香港东涌的市民郑先生7点就和一家人赶到了金紫荆广场。“其实我们年年都来观礼,但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我儿子也作为制服部队成员参加升旗仪式,感觉很骄傲,我们对香港的明天很有信心。”

  采访中,一名身穿蓝色制服的女生已是第二次参加回归纪念日的升旗仪式,“还是一样的兴奋,这里很有爱国气氛,希望金融海啸快点过去,香港经济好点,内地和香港人都有更好的生活。”

  从旗杆顶端到市民手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和紫荆花区旗交相辉映,12岁的香港特区又开始了崭新的一天。

  1日特区政府还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酒会,欢庆香港回归祖国12周年。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主礼了庆祝酒会,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彭清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吕新华,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张仕波以及香港社会各界知名人士1200多人出席了庆祝酒会。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