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层干部出入娱乐场所需从制度入手进行管理

2009年07月01日15: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基层党政干部能否从娱乐场所“消失”?

  半数以上基层党政干部认为应从制度入手严管党政干部出入娱乐场所

  对严管党政干部出入营业性娱乐场所的前景,受访的基层党政干部较有信心。有53%的受访者认为“管得了,需要从制度入手,规范工作方式”,19%表示“管不了,这是业余生活,不能干涉”,28%表示“很难管,严管后很多工作无法开展”。


  为什么一些基层官员将出入娱乐场所视为工作需要,严管后很多工作就真的无法开展了吗?新华网网友认为主要原因有二:一是相关法规制度不完善,问责机制不得力,干部违规娱乐付出的成本低;二是公共财政预算存在漏洞,导致职务消费不透明。

  中山大学行政管理研究中心教授郭巍青认为,如果在公务交往中可以用吃喝玩乐来换取地区的和部门的利益,那么就很难阻止从中获得个人的利益。

  为了刹住干部玩风,各地相继出台了各种办法,加强对公务员“玩乐”行为的硬约束。远的如2004年,浙江省实施《关于推行领导干部生活圈、社交圈考察的意见》,对领导干部的生活圈和社交圈进行考察,由此首次将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生活纳入监督的视野。近的如日前,公安部党委出台了《公安机关领导干部五个严禁》,就插手案件查办、出入营业性娱乐场所等违规问题作出规定。凡违反该规定的领导干部,视情况先行采取停止执行职务、调离原岗位、免职、责令辞职等组织措施。查实后依法依纪给予党政纪处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5月31日,中共湖北省纪委、湖北省监察厅联合发出通知,明令禁止党政机关工作人员违规参加营业性娱乐活动。对有关部门和单位工作不力,致使党员干部生活作风方面出现严重违规行为、造成恶劣影响的,要追究有关领导人员的领导责任。

  中山大学行政管理研究中心教授郭巍青表示,这些“用重典”的办法是必要的。但是从长远来说,彻底整治“玩乐风”,还得依赖更加完善的制度建设。

  一位基层干部表示,应“用制度管人,用法规治人。不妨采取"不变思想,就变位子"的办法,让"玩风过盛"者靠边站,让能干事、干好事者进入重要部门,坐到重要位置;让广大干部常怀为民之心,常修为官之德,常除非分之想,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光荣传统。”

  有网友说:“只有从内部入手,因事设人,裁冗员、定岗纪、细考察、严问责,为每一个岗位绘制一张"权力—责任流程图",使得监督具有可操作性,才能刹住玩风。”

  有专家表示,最重要的一项应该是大力改革“公务接待”。倘若没有决心和魄力去做这项改革,就很难肃清借“接待”之名而衍生出来的各种腐败与堕落。当然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必须明确目标,拿出切实具体的制度和实施步骤。

  山东省委组织部修春清认为党政领导干部在抵制各种享乐“病毒”的侵扰时,应该筑好四道“防火墙”:第一,安于清贫、艰苦奋斗;第二,耐得住寂寞、淡泊名利;第三,谨慎交友、择善而从;第四,遏制贪欲、坚持操守。(人民论坛记者杜凤娇)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