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铁矿石谈判久拖未决 进入加时赛

2009年07月01日15: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据证券时报消息截至记者发稿时,还没有任何迹象表明,2009年铁矿石价格谈判在大限之日的最后数个小时内会达成某些共识。尽管谈判双方仍宣称谈判还在继续,但有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一些实际情况,2009年铁矿石价格谈判已是名存实亡。


  根据惯例,供需双方会在一些年度铁矿石合同中规定,如果在6月底供需双方仍未就年度价格达成一致,一方有权选择解除合同。因此,6月30日一般被认为铁矿石谈判的最后期限日。这也意味着一些国内钢厂将被迫转向现货市场购买生产所需的矿石。

  在谈判传统意义上的最后一天,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单尚华的电话仍然始终无人接听,这使得未来形势变得扑朔迷离起来。此前,单尚华曾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数次强硬表示,中国宁愿减产也不接受33%的降幅。

  不过,昨天中钢协市场部主任陈先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铁矿石谈判还在继续。他称,中钢协依然坚持此前公开表明的立场,也就是长协价应该在去年价格的基础上下降40%以上。

  三大矿山表现则显得富有策略和耐心。他们一方面表示,不急于同中国钢铁商完成铁矿石价格谈判;一方面又发出警告称,某些长期合约将从今天起失效,矿石生产商将被允许按现货价格出售铁矿石。

  相比于三大矿山的胸有成竹,国内众多钢厂似乎已有些急不可耐。据了解,即使是一些大钢厂也已经与三大矿山私下接触,并达成了某些协议,这使得铁矿石谈判继续下去还有多少意义令人怀疑。

  接受记者采访的数位业内人士均认为,谈判已无继续执著的必要。现货矿价格已经升至略高于新日铁和力拓达成的基准价格,如果谈判破裂转向现货市场购矿,实质上已相当于接受了33%的降幅。

  值得注意的是,最新数据表明,5月大中型钢厂今年以来首次实现了单月盈利。5月大型钢铁企业实现盈利12.62亿元,仍有20多家企业亏损,但是亏损面进一步缩小。这是一个好消息,但对仍在苦苦谈判的中钢协而言,却绝非如此。

  对于这次有史以来耗时最长的铁矿石谈判可能的结局方式,专家们均表示看不明白。一方面,三大矿山铁定不会让步;一方面中钢协已经骑虎难下。因此,2009年铁矿石谈判很可能会不了了之,但这并不妨碍钢厂与三大矿山私下里的接触。

  不管结局如何,持续数十年之久的铁矿石谈判机制已经被打破,这使得来年谈判将更加充满不确定性。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这种双寡头谈判机制的打破也不尽是坏事,其将有利于市场化程度的提高和形成更加充分的竞争格局。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从长期来看,维持传统的铁矿石基准定价体系对铁矿石供需双方都更加有利,因为如果单纯以现货方式买卖铁矿石,将难以避免市场投机因素。(记者周宇) (来源:新华网综合)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