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3亿“暑运”客流考验中国甲型流感防控能力

2009年07月01日15: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日电(记者 齐中熙 李云路 钱春弦)“各位旅客,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铁路部门提醒您,如有发热、流涕、咳嗽等感冒症状,请及时与铁路工作人员联系。”在人流如织的北京西站,这样的广播每隔一段时间播放一次,防控甲型H1N1流感健康提示牌也摆在售票和进出站口等醒目的位置。


  7月1日起,中国正式迎来“暑运”客流大潮。到8月31日,全国铁路预计全路发送旅客3.06亿人次。在甲型流感病例不断增多的背景下,如何保证海量旅客的出行安全,中国的交通运输、卫生、疾控等部门面临新挑战。

  每年的7月至9月,是中国高校的暑假时段,也是人们外出旅游的高峰时期。学生流和旅游潮共同构成了中国暑期运输的主要客流。

  “铁路部门早已启动了防控办24小时值班制度,将重点抓好进出境旅客列车防控工作和防控物资运输,以及对出入境旅客开展体温检测和填写健康申明卡等工作,形成有效的路地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中国铁道部防控办常务副主任、劳动卫生司副司长韩树荣说。

  6月28日21时40分,从西宁出发的K9801次列车抵达拉萨站。然而,位于11车厢软卧的部分旅客却不能下车,一位从北京进藏的旅客在途中发烧,体温达到38摄氏度。在进入拉萨火车站前,列车员已通知拉萨站疾控人员做好准备,火车一进站就上车检查。

  列车停稳后,两位穿着白色隔离服的疾控人员进入11车厢,对这位患者测量体温,并做各种检查。同一车厢邻近软卧包厢的旅客也进行了体温测试。在经过近20分钟的检查后,疾控人员确认这位患者只是高原反应,并非流感后,对整个车厢内外进行了严格消毒。

  韩树荣说,自中国境内出现第一个甲型流感疑似病例后,铁路部门开展了对密切接触者的协查和防控工作,细化了6项人性化程序,包括对密切接触者检测和记录体温情况、进行同车厢旅客或同行人登记、做好(同车厢)旅客的告知等。

  作为“国门通道”,中国民航和各大机场无疑是防治甲型流感的最前线。目前中国内地有15家运输航空公司,经营着36个城市到国外的112个城市的定期客运和货运航线,每周有1450多个客运航班和250多个货运航班往来于国门内外,约2.3万人次机组人员出入国境。

  民航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目前中国内地大部分甲型流感病例仍是输入型病例,把好民航这道国门非常重要,“因此我们的防控压力还是很大的”。

  自全球首例甲型流感病例出现,中国民航在第一时间就成立了防控流感的领导小组,采取了包括加大对航空器的消毒力度、遇到可疑病例进行终末消毒、定期对机场候机楼实施通风和消毒、在国际航班上配备红外体温检测仪器、对返程航班旅客进行体温检测等11项防控措施,最大限度避免疫情传播。

  针对当前中国内地出现甲型流感二代病例和“无症状带毒者”,民航防控的一些措施主要针对二次传播,其中就包括在旅客办理登机手续的柜台贴出告示,示意旅客可就身体情况及时报告等。

  这位负责人建议,为了避免交通运输过程中疫情扩散,打算暑期出行的旅客应对甲型流感的传播保持更高的警觉,比日常居家上班时采取更多的防范措施,已经自感有流感症状或者接触了流感病例的人则要增强社会责任感。

  鉴于暑期是旅游的高峰时段,国家旅游局特别提示中国游客,在出境旅游时须密切关注目的地疫情,注意个人卫生,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场所。

  至6月30日18时,中国内地共报告甲型流感确诊病例810例。中国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副主任梁万年表示,随着中国病例数的增加,甲型流感将波及高危人群和慢性病患者等,极有可能出现重症或死亡病例。目前中国仍采取继续加强围堵和内防扩散的策略。

  >>>点击图片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