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美苏宁上演融资战 将改变家电连锁业格局

2009年07月01日16: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美与苏宁成为近日资本市场上的话题之一。就在国美电器6月22日宣布与贝恩投资合作,融资不少于32.36亿港元的前两天,苏宁电器发布了本年度的非公开发行股票计划,拟募资不少于28亿元人民币。

  同样,就在6月23日国美股票七个月后重新复牌,大涨近70%之际,第二天,苏宁迅速在南京宣布,投资5730万元人民币,收购日本家电连锁企业LAOX27.36%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观察人士称,作为国内家电连锁业的两大巨头,国美和苏宁通过资本运作方式“暗中较劲”的意味渐浓。国美与苏宁“你追我赶”的竞争态势必将改变国内家电连锁业格局,不过,由于双方实力相当,因此短期内恐怕难见分晓。

  国美步入“后黄光裕时代”

  6月22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国美电器发布公告称,与国际私募基金贝恩投资签订合作协议,合计融资不少于32.36亿港元。23日,停牌近七个月的国美电器在港交所复牌后大涨近七成。

  业内人士认为,通过此次贝恩投资的入股,国美能够改变家族企业的形象,公司的治理结构能够更透明。同时,国美此次获得超过32亿的资金也能够极大地改善公司的现金流状况。

  “贝恩进入以后,并不是多少的股份、几个董事的问题,国美电器未来发展的框架、战略定位等事情贝恩都会介入,因此未来国美的治理结构都会有改变。”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说。

  贝恩资本注资后,将获得国美董事会11个席位中的三个非执行董事席位,并获得首席财务官和法律顾问的提名权。调整之后,国美董事会的执行董事将增加到五位,非执行董事则增加到四位,独立非执行董事则减少到两位。

  国美电器董事会主席兼总裁陈晓表示,国美电器已度过最艰难的时期,并称“国美拥有一支富有经验的职业管理人队伍”,并对所带领的这个团队有“坚定的信心”。

  苏宁加快战略调整步伐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美电器宣布引进贝恩资本作为战略投资者前夕,另一家电连锁巨头苏宁电器也抛出了上市以来的第三次定向增发方案。苏宁电器这次总募资金额超过28亿元的定向增发,将主要用于250家门店、六大物流中心的建设投入。

  苏宁电器称,这次增发的目的性非常明确,即趁主要竞争对手进行战略调整的时刻,通过增发募集的资金来缩小与对手在门店数量和销售规模上的差距。

  苏宁电器预计,到2011年中期其门店数量有望达到1250家,这与国美电器调整结束后1350家左右的规模非常接近。

  有观点认为,苏宁选择在国美遭遇困境时进行融资,意图十分明显,即以最低成本加快旗下连锁店面的发展,以求在最短时间内超过老对手国美电器。

  苏宁的动作不仅于此。6月25日,苏宁电器宣布认购有近80年历史的知名日本家电连锁企业———LAOX的定向增发股份,并通过持有LAOX公司27.36%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这是中国企业首次收购日本上市公司。

  分析人士指出,苏宁的此次注资行为,目的在于提升自己在公众面前的实力和品牌形象。由于苏宁前期计划进入香港市场,因此不排除先通过投资收购日本企业的成功案例,为自己在今后实施国际化战略中扫清更多的障碍。

  国美苏宁各具优势难分胜负

  著名家电专家刘步尘表示,2008年以来,国美、苏宁两大对手发展战略悄然置换,国美由激进开店转向提升单店盈利,而一直在开店上较为保守的苏宁则转向了加速开店。

  “2008年,苏宁的表现确实优于国美。但是,随着国美内外部整合的逐步完成,未来二者孰高孰下,还需要时间来回答。”刘步尘说。

  从2008年两家上市公司的年报中可以看到,苏宁、国美目前发展规模旗鼓相当。其中苏宁上市门店数为812家,经营面积346.2万平方米,而国美上市门店数为859家,经营面积312万平方米。

  来自光大证券的一份分析报告显示,苏宁在门店经营、规模扩张速度和效率、盈利能力、现金流上都超越了竞争对手国美。而国美目前仍在门店网络和销售规模上占据优势。

  上述报告称,2008年苏宁净增门店180家,国美为133家,苏宁保持了较快的增长。而从单店的销售来看,苏宁重点推广旗舰店,单店面积较大并持续增长,单店产出较高。从销售增速来看,苏宁仍保持了24%的增长,而国美增速则迅速回落到8%。

  业内人士认为,国美、苏宁无论在区域市场还是在全国市场都具有相当的竞争力。不过,急剧的扩张背后也潜藏着不少的隐患,包括与供应商的关系处理、单个门店的盈利能力以及售后服务等方面。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