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22省份发生洪涝灾害 直接经济损失107.8亿

2009年07月01日16: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日电(记者姚润丰)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统计显示,截至6月30日,中国共有22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生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农作物受灾2280万亩,受灾人口2060万人,因灾死亡95人、失踪21人,倒塌房屋5.7万间,直接经济损失107.8亿元。


  国家防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志彤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2009年以来,中国汛情、灾情主要呈现四个特点:降水过程多、局部降雨强度大。入汛后,全国先后出现8次大范围的移动性强降雨过程,范围覆盖华南、江南、江淮、黄淮大部地区。

  台风登陆比例高、影响集中。今年以来西北太平洋(含南海)上共生成4个热带气旋,其中有2个在中国登陆(比常年偏多1个),登陆比例达50%。第3号热带风暴“莲花”和第4号热带风暴“浪卡”先后在6月下旬登陆中国粤闽沿海,登陆时间和影响地域比较集中。

  中小河流洪水频发。今年以来,全国大江大河干流水势平稳,但受强降雨影响,部分中小河流洪水频发。广西柳江、桂江、北流河、蒙江,广东漠阳江,福建富屯溪、建溪,浙江飞云江,湖南湘江上游干流、资水及沅江支流等中小河流发生了超过警戒水位的洪水,新疆额敏河支流发生超保证流量的洪水,松花江呼兰河支流出现了1998年以来的最高水位。

  局部地区灾害重、山洪灾害比例大。湖南、广东、湖北、贵州、四川、福建、江西、重庆8省市受灾较重,山洪灾害造成的死亡人数占全国洪涝灾害死亡人数的80%以上。

  张志彤介绍,入汛后,国家防总、水利部超前部署,国家防总印发了《关于防汛抗旱值班的规定》,督促落实各项防汛抗旱工作。各级气象、水文部门也都加强值守,跟踪监视天气和水情,及时做出滚动预报。根据汛情、旱情、灾情的发展变化,及时下发30多个通知,并派出了48个工作组或专家组赶赴灾区,帮助、指导地方开展相关工作。与此同时,中央财政安排度汛应急资金6亿元和特大防汛抗旱补助费7.23亿元,全力支持地方开展水毁修复、应急度汛和防汛抗旱抢险工作。

  目前,中国已全面进入主汛期,随时有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的可能,生成和登陆的台风将可能集中、偏强,高强度、短历时的极端强降雨事件不可避免,极易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同时,中国西北和华北等地区的旱情仍在持续,南方地区也有发生伏旱的可能。

  张志彤表示,面对严峻的防汛抗旱形势,国家防总、水利部将继续密切监视汛情、旱情变化,加强雨水情监测,强化预报预警,组织各地全面加强江河湖库防汛工作,全力做好台风和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切实抓好抗旱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和影响。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