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桉树林里的座谈会

2009年07月01日18: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广西南宁市武鸣县唐历村的36名党员没有想到,在党的第88个生日里,党委书记郭声琨会走到他们中间,为他们解决林权改革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在唐历村燕子岭,葱郁而挺拔的尾叶桉满山遍野,长势喜人。林地承包大户刘炳光在自家承包的124亩速生桉林里接待了郭声琨一行。
他喜滋滋地捧着领到的林权证告诉郭书记:有了这个绿本本,就像吃了定心丸,大家都争着抢着在自家的林地里种树。广西林业局局长陈秋华接过话茬说,老刘手上的这种林权证,目前全区已核发8.8万本。

  在一旁的武鸣县县委书记杨维超自豪地介绍说,武鸣启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后,林农投资造林育林积极性空前高涨。在林改前营造一亩速生桉投资仅维持在250-350元,每亩出材率仅在2-3立方米;林改后,群众对种植速生桉的投资大多在450-600元,每亩出材率在5立方米以上,全县新增造林面积3万亩。

  林改最核心的内容是确权。郭声琨指着武鸣县林改示意图上代表“完善中”的蓝色地块,单刀直入:有争议的林地还有多少?你们打算怎么解决?

  杨维超扳着手指头说,截止目前,全县的210个林改村已经全部完成林权现状的摸底调查及林改方案的制定工作,已勘界83%,已发证75%,年底将全部完成。我们把林改的决定权充分交给老百姓,推选现场勘界代表对村屯集体林地现场勘验,并拍照存档。对于山林权属纠纷,我们主要采取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和村民林改理事会调解这两种形式解决。

  随后,郭声琨从连片的桉树林移步到村民石元兴家里。住在附近的村民们闻讯赶来,与郭书记围坐成一圈。郭声琨坐在小板凳上,把笔记本摊放在腿上,微笑着直奔主题:这次到村里来,就是想听听大家在林改中遇到了哪些困难,还有什么问题要解决。

  刚开始,村民们显得有些拘谨,不敢出声。村支书刘江硬着头皮小声说:“我承包了600亩林地,2007年贷了20万款,去年就还清了。今年想扩大规模,却没想到信用社不给贷。”

  “你把名字和手机号留给我,我来给你落实。”郭声琨说完,提笔就要在笔记本上记。

  “这是我们份内的事,该由我们来解决。”杨维超赶忙上前,把这活儿给抢了回来。

  “你那协调不了,随时来找我!”南宁市党委书记车荣福现场对杨维超表态。

  郭声琨颇为“无奈”地拍着刘江的肩膀说,“本来想替你办件好事的,结果被他们抢去了!”现场顿时响起了爽朗的笑声和雷鸣般的掌声。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村民们纷纷抢着提意见。

  郭声琨时而抬头倾听,时而提笔记录,讲到关键处,还现场给陪同前来的有关部门领导下“任务”,要求尽快协调解决。正午的阳光洒在大家身上,大多数人额头开始冒汗,却浑然不觉。

  主管农业的自治区副主席陈章良则陷入了沉思。他说,这次调研收获很多,回去之后要深入调研一下村民们普遍反映的提高林业补贴、贷款难、实行保护价以及增加科技力量等问题,一定尽快拿出解决办法。

  调研结束时,郭声琨勉励大家:“林业是生态之基,绿色是生态之本,我们一定要以林权改革为契机,推动新一轮绿化广西的高潮。”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