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解决农民工就业问题的有效途径

2009年07月01日18: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经济增长是解决就业问题的重要前提和必要条件。一般来说,就业与经济增长存在着正相关关系。自从2007年2月以来,全球性的金融危机致使全球经济大幅度下滑,我国一些企业经营困难,导致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就我国目前的就业压力来看,主要来自农民工就业问题和大中专毕业生就业问题。
这两支待就业的庞大队伍,对我国经济的发展、社会的稳定有着极大影响。在全球经济下滑、我国经济增长进入调整阶段的情况下,有效解决我国农民工就业问题,需要在国家统筹规划和指导下,实行劳动部门介绍就业、自愿组织起来就业和自主创业相结合的方针,多措并举、广开门路、转变观念、积极应对。

  农业部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有1.3亿外出农民工,其中大约有15.3%,即2000万的农民工将因金融危机失去工作,或没找到工作而返乡。随着经济的发展,新经济时代的劳动力市场需求正由单纯的体力型向智力型、技能型转变。在我国农民工之中,“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劳动力极少,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占87.8%,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仅0.52%,其中受过专业技能培训的仅占9.1%。这就从根本上导致了我国农民工得不到很好的就业。即一个文化素质不高、没有一技之长的劳动力很难就业,即使就业,也不太可能再有效地转移到二、三产业。面对这样的现象,我们必须采取短期速效与长期稳定相结合的办法来解决农民工就业问题。

  从经济学理论上说,农村的农户经济是一种低水平的均衡状态,经济学家称之为“低水平陷阱”。要打破这种低水平均衡,实现高层次的新均衡,美国经济学家舒尔茨教授认为,应该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导入新的生产要素,加大对人力资本的投入。农民工有劳动能力但没有较好的劳技能,这是一个普遍现象。因此,在劳动力要素、市场要素和科技要素上引入新机制,发展和规范劳动力市场,注重农村市场的发展和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加大对农民工劳动技能等综合素质的教育培训,这是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问题的有效办法。

  一、建立健全农民工就业的法律法规。目前,全国各地不断出台了一些有利于农民工就业的政策措施,有效解决了农民工就业的一些问题。但从长远看,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经济发展不平衡,农村人口所占比重较大,农业、农村尤其西部农村发展极为滞后,农民工问题将是一个持续上百年的、长期性的、艰巨性的历史课题。如果不采取长效机制,农民工大军得不到有效就业,将成社会的一大矛盾。从世界各国解决农民工就业问题来看,都有着一个共同的成功经验,就是建立健全解决农民工就业的法律法规、制度政策。英国是世界上成功解决农民工问题的一个典范,他们随着经济的发展,制定了一些符合农民工就业的法律法规。比如短期措施的“斯宾汉姆兰德制”,对收入水平达不到标准的,政府予以财政补贴;1601年出台《伊丽莎白法济贫法》,也称“旧济贫法”,规定应为农民工创造就业机会;随着经济的发展又对“旧济贫法”不断完善,1834年又出台“新济贫法”;1905年的《失业工人法》,规定对失业农民工提供再就业措施。

  世界历史经验表明,应把农民工就业上升到法律层次加以解决,这是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面对当前金融危机,中国必须采取短期速效措施与长期稳定政策相结合的解决方式。长期稳定的机制,就是要出台一系列法律法规,制定一系列有利于农民工就业的法规政策,从而为农民工就业和再就业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有了制度保障,无论是在经济高速增长期,还是经济危机期,对于农民工就业问题,我们都能从容应对。

  二、发展和规范农村劳动力市场。通常情况下,农民工要进劳动力市场(人才市场),需要跑到经济较为发展的大中城市。走进市场,才发现自己的知识结构、劳动技能与市场的需求不相适应。即便在这样的市场内,也无法就业。没有与农村经济发展相适应、与农民工相匹配的就业市场,很多文化水平不高、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的农民工就会盲目就业,甚至无法就业。因此,必须在人口较为集中的地方,发展和规范与农村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农村劳动力市场,为农民工提供就业渠道和就业信息。政府或市场主管部门要做好农民工与市场双向信息互动的引导工作,广开门路、多动脑筋,要扩大与全国各地用人单位的信息沟通,及时关注本地或外地企业的用人情况,及时发布就业信息,有效地把剩余劳动力安置到位、输送出去。对已有的市场,我们要加强规范和管理,提高就业率。

  目前,大多农民工的就业方式为自发性,很多农民因为文化不高、思想纯朴、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出现了盲目就业或上当受骗,甚至走上传销等不正之路。如果有了自己的就业市场,就可以减少就业的盲目性,提高准确率。发展和规范与农村、农民相适应的劳动力市场,这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创新生产要素的重要手段,也是改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环境的重要渠道。

  三、加大对农民工的教育培训。随着经济的发展,大规模的机械化生产代替了体力型的手工生产,更多高学历、懂技术的大学生走入市场,金融危机持续不断,企业经营不景气,直接导致缺乏一技之长的农民工返乡或找不到工作。我们要抓住农民工返乡的契机,采取多种措施做好农民工的技能培训工作,提高农民工的整体素质。要围绕市场需求开展订单培训和定向培训、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技术革新项目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围绕回乡创业组织开展创业培训、围绕农业现代化和产业化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通过灵活多样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农民工择业竞争能力、提高就业适应能力、提高自主创业能力和提高返乡农民工的农业技能,让更多的农民工掌握一定的创业知识和劳动技能,适应更多岗位需求,促进就业和再就业。

  四、发展农村经济,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和让更多的劳动力就地消化。发展农村经济,让农业产业化、乡村工业化、农村城镇化,这是解决农民工就业的一个最有效、最根本的举措。一是要加快农村城镇化建设。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努力搞好以乡镇为中心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农村第二、三产业,积极培育农村市场,发展农村经济,加大商业化、工业化的进程力度,不断提高农村城镇化水平,让更多的剩余劳动力就地消化。二是转变发展方式,走产业化的发展路子。发展农村经济,需要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要根据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发挥地理、气候等自然优势,引进先进技术和优良品种,大力发展市场空间大、消费需求广的主导产业和特色农产品,优化生产要素,实行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规模化建设、社会化服务,形成种养加、产供销、贸工农、农工商、农科教一体化经营体系,让更多的农民工在商业经营活动、农产品购销、种养殖等领域就业创业。三要发展龙头企业。专业性强、技术过硬、资金雄厚的龙头企业可以使更多的农民产品与市场有效对接,能有效带动农民创业的积极性。必须扶持这样的企业在乡镇、在农村发展,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让更多的企业走进来,让现有的企业活起来。发挥龙头企业的作用,把更多的特色农产品收集后进行深加工,多样化处理,根据市场空间以不同的消费需求走入市场,从而加快本地特色产业发展,带动更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在企业就业或从事农产品种植、生产。四是要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吸引更多的农民工从事特色农业、畜牧业、林果业、水产业和蔬菜业等自主创新的发展路子。

  五、要敢于竞争,积极参与一些规模大、效益好的企业队伍。很多农民工因为学历不高,技术单一,导致参与大型企业人才竞聘的勇气缺乏。很多农民工在不断的学习和工作的过程中,对某项工作或某个问题具有独到见解,凭借着他们所积累的实践经验,往往能解决一些高学历人员所不能解决的实际问题。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我们鼓励很多农民工转变观念,勇于从单纯的体力型工作岗位向多样化的工作岗位迈步,要有敢闯敢冒的勇气,要有敢于竞争的胆识,争取到规模大、效益好的大型企业就业。用人单位也要积极转变观念,打破那种“对口”用人的思维模式,给广大农民工更多的就业机会。

  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为农民创业、就业创造更多机会。要加大改革力度,勇于取消一些对农民进城就业、创业限制性的规定,为农民工进城就业、创业提供宽松政策支持。比如,有些地方取消对农民工的户籍限制;制定政策措施,在克扣拖欠报酬、权益保障、生活质量、工作环境、劳动关系、社会保险缴纳、保险关系的接续等方面提供相应的保障;开辟绿色通道,为农民工免费注册登记从事经营活动;实施阳光措施,为农民工做好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等等,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工就业和创业的积极性。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