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强调“三贴近”和“办出特色”(图)

2009年07月01日18: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日报总编室主任谢国明做客强国论坛现场照片

  强国论坛是很好的论坛,让我们看到很多好意见,得到很多启发

  麦克风:你提到了麦克风时代,你觉得麦克风时代如何使报网互动更加生动?

  谢国明:人民日报非常重视报网互动,不仅要报网互动还要报网融合。我们一直在努力,比如说我们的文化新闻版开辟了文化讲坛,就是跟人民网一起做的,我们请文化界的名人到人民日报讲座,通过人民网直播,把讲座的内容通过编辑在人民日报文化新闻版上刊登,这是报网合作的一种形式。
我们编辑部很多部门主编经常在人民网做主持人,人民网上很多的选题经常在人民日报上可以看到。比如每年“两会”我们经常通过人民网了解网友对“两会”的期待,对总理要提的问题。把这些网友提问归纳以后,把大家最关注的问题我们刊登出来,我们带到会上向代表、委员提出,向领导提出来,向总理出来。人民日报和人民网在这方面一直在做,可能做的不是令大家很满意,大家有什么好的建议一定提出来,我们一定虚心接受。

  主持人:有网友说希望能多刊登一些民间的评论。

  谢国明:人民日报对来自于读者的意见、言论我们刊登的还是比较多的,人民日报有一个版叫做“读者来信”版,现在纸媒里保留读者评论版的不是很多,但是人民日报一直保留这个板块,这次扩版以后还有这个版,基本上读者的声音、读者的言论还是可以看到的。其他的一些版,我们也经常刊登来自于读者的、来自一线的声音,人民日报在这方面还是比较注意跟读者的联系。

  好问:谢主任你平时经常上网吗,关心网民所关心的问题吗?

  谢国明:我天天上网,一天一小时左右,因为我的职业决定我必须到网上看看,网络毕竟反应非常快,看看大家有什么事件,大家有什么议论,但是我潜水比较多,就是在那儿看。

  再问几句:谢主任评价一下强国论坛。

  谢国明:强国论坛是人民网的重要栏目,我经常去看。强国论坛确实有很多尖锐的,充满智慧的言论,比如说“一语惊坛”,还有一些网友给强国论坛提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在人民日报上登过,我们经常关注。我还能记得一些网友的姓名叫做“坐井管天”,坐在井里还有管天上的事情,不仅仅是看还要管理,这代表了网友一种责任感。还有一个网友的网名是“未到山花烂漫时”,这是毛主席诗词里面的一句话,只有我这个年纪的人上学时学过这样的诗。我觉得强国论坛是很好的论坛,让我们看到很多很好的意见,能得到很多的启发。

  不知道:谢主任您作为总编室主任,当看到今天第一份扩版出来的人民日报以后你最关心什么问题?

  谢国明:我最关心的是大家对我们的评价,报纸也是一门遗憾的艺术,因为它要在很短的时间里,把大量的版面、大量的内容推出去,所以往往有考虑不周到的,我经常在下班路上想起哪个东西还可以改一下,或者睡觉的时候想起哪个地方可以做的更好,但是这些遗憾是一天一天改进报纸的动力,看到了遗憾我们还能继续努力。我最关心的是大家对人民日报的评价,所以我早上起来一般上网打开人民网看看每个版上都给我们什么留言,什么批评,看看网友关注的东西。

  扩版吧:看到今天扩版以后觉得特别有新意,同时也看到了人民日报的编辑队伍有一种进取精神,不知道谢主任对他们平时选稿或者寻找独特视角的时候有没有和他们说一些什么独特的东西?

  谢国明:这就涉及到我们报社的工作机制。我们一般是两个运作方式,记者在一线发现新闻以后和编辑部联系,我这儿发生了什么事情,我有什么想法,编辑根据编辑部掌握的情况和记者联络我们准备什么样的报道,后面有一个编辑队伍从各方面提出问题。有时候是编辑部了解到新闻线索我们和记者联系,记者根据实际情况再反馈回来,可能需要这样做,两个互相反馈以后,有一个总的报道方案再出来,我们经常是这样的。新闻一定要注重事实,我们一定根据事实来报道。

  人民日报要“不失语、不落语,不回避,做出正面解读”

  我是木匠我怕谁:没有官话、没有套话,不回避问题,句句实在,有专业水准,表明专家是实力派。你认为在新的时代,人民日报扩版怎么才能得到人民的高分?

  严肃:怎么样使扩版后的人民日报,使报纸的指导性、严肃性和可读性之间能够有一个很好的融合?

  谢国明:主要是两条,一个是内容、一个是文风。首先内容上,我们对群众关心的、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人民日报要“不失语、不落语,不回避,做出正面解读”。同时我们报道的语言,版面的编排上要能够做到让人喜闻乐见,轻松阅读,通过这两方面的努力,我们慢慢会赢得大家的喜爱。

  再问几句:听了谢主任的解读,我们对人民日报扩版更加了解了,我想问当人民日报扩版以后如何提高国际影响力?

  谢国明:人民日报要积极营造国内舆论,努力影响国际舆论,这是我们的目标。这也跟我们国家的地位,跟我们的国家的经济实力做到相称,应该说人民日报在国际舆论的影响力还没有达到跟大党、大国相称的水平和地位。这是我们要努力的。国际舆论也跟国内一样,国际上的热点问题我们要积极的进行解读、进行评论,人民日报在这方面有过成功的做法,比如说当年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时候,我们在参拜的当天就通过人民网开出了对小泉参拜的评论,第二天人民日报登了,这时候日本媒体和人民日报同步推出了评论,做了大篇幅的摘播,对日本国内舆论产生了积极的影响。现在人民日报的声音在国际社会还是引起了很大重视。国际上一些机构对人民日报的关注,一点不亚于国内的机构。

  余青山:我们这儿很多都看不到当天的人民日报能不能想办法解决这件实事?

  谢国明:我们希望全国的读者都可以看到当天的人民日报,有交通、线路的问题,我们考虑在一些地区增加印刷点,现在每个省会城市都有我们的印刷点,所以省会城市和省会周边地区都可以看到当天的人民日报,有些边远地区比较贫苦,我们要增加边远地区中间层次的印刷点来解决,比如说在汕头搞了印刷点,在宁波、怀化都设了印刷点,我们想通过这样的办法解决当天看到人民日报的问题。

  1=2:今天谢主任看到了扩版后的第一份20版的人民日报,当你看到的时候你的心情是怎么样的?

  谢国明:应该说我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我这个工作不允许有一丝一毫的失误,我们看到报纸以后,如果说还有什么,还有一点点不满足吧。

  ET和UFO:报纸的印刷能否考虑用环境纸张?

  谢国明:我一定把这位网友的建议反映给出版印刷管理部门,人民日报基本上是用国产纸,由于印报纸的拉力比较大,因为它是滚动印刷,所以一般的环保纸不太适于报纸印刷,发行量大的报纸,国内发行的报纸几乎没有用环保纸的,我们会向技术部门反映,请他们努力做到使用环保纸,为我们国家的环保良好生态做贡献。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不能一一解答网友的问题,希望大家再多多关注扩版后的人民日报,访谈快结束的时候真诚地邀请谢主任和强国论坛的网友再说几句话。

  谢国明:首先还是感谢大家的关心,人民日报需要大家的关心和支持,大家如果有什么意见、建议,可以通过强国论坛,可以通过传真、电话等方式给我们提出来,我们非常愿意,也非常希望得到大家的意见,表扬不要说,意见可以多提,你有意见证明对我们的重视。

  主持人:相信通过谢主任的解读我们对扩版后的人民日报有了非常深入的了解,感谢谢主任接受我们的邀请,感谢网友们的收看。再见!

  谢国明:再见。

  访谈背景:

  人民日报北京6月14日电经党中央批准,人民日报社推进机构调整和筹备扩版增容工作,原驻国内国外72个记者站改设为分社,并于7月1日将人民日报从每天出版16版扩大到20版。

  人民日报社机构调整和报纸扩版增容,是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2008年6月20日在人民日报社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提高国内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国际一流媒体的重要步骤;也是满足近年来各级党员干部和广大读者期望人民日报展现时代特色、扩大报纸容量的实际行动。

  6月11日至12日,人民日报社国内分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标志着人民日报社国内分社建设工作正式启动。

  人民日报7月1日起每天增扩4个版,将主要用于增加要闻、国际新闻、社会建设新闻和理论、文艺评论、文艺副刊等方面的内容,以更好地宣传中央的决策部署,更好地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宣传、加强对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宣传,刊载文艺精品力作等。人民日报将以这次扩版为契机,更好地坚持“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在落实“三贴近”和办出特色上下功夫,努力改进文风,丰富内容,发挥宣传党的主张、弘扬社会正气、通达社情民意、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搞好舆论监督的重要作用。

  : 人民日报7月1日起从16版扩为20版设72个国内外分社 (来源:人民网―强国社区)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