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加速 商务部原高官提示风险

2009年07月02日01: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一日电 (记者阮煜琳)从四川腾中重工收购美国通用旗下悍马、中国石油成功入股新加坡石油,到最近几天世界服装品牌皮尔·卡丹向中国企业伸出橄榄枝,受金融危机影响,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投资步伐正在加速。
中国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说,当前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投资拥有较为有利的环境。但危机尚未见底,中国企业要辩明风险和机遇,积极稳妥地“走出去”。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魏建国一日在北京举行的“环球国际论坛(二00九夏季)”上说,目前中国外汇储备近两万亿美元,银行资本金充足,一批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具备加快“走出去”的战略需求,去年以来的金融危机使这种需求更加迫切。

  魏建国说,金融危机发生以来,许多国家面临资金严重缺乏的局面,形成了对外来资本的急剧需求,这些国家与中国扩大投融资合作意愿增强,放宽了一些领域的投资限制,投资或并购优质资产、先进技术机会增多。国际资产和能源资源价格大幅下跌,一些国家的企业陷入困境,等待破产或被并购,谈判条件不断降低,使中国企业投资成本下降。

  同时,一些发达国家在环保节能、低碳经济、品牌经营和商业网络等领域对外合作愿望强烈,为中国对外投资创造了新的商机。在世界其他国家市场萎缩的情况下,中国的市场仍在扩张,庞大的国内需求仍在释放,为中国企业并购国外企业带来了更多机会。

  魏建国表示,为鼓励企业“走出去”,中国政府先后制订了财政、信贷、保险和税收等一系列扶持政策,为企业“走出去”建立保障机制。当前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投资拥有较为有利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但危机尚未见底,外部环境恶化导致的经营风险加大,中国企业要辩明风险和机遇,积极稳妥地“走出去”。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