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铁矿谈判双方仍在角逐 中方欲取主动需规范进口

2009年07月02日01: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铁矿石需方力破倾斜的长协机制

  专家认为,铁矿石谈判还会继续下去,中国要想在国际铁矿石定价机制中取得主动,当前要规范铁矿石进口,防止无序进口放大铁矿石的需求

  ■本报记者 王月金 实习生 薛莲

  6月30日的最后期限并没有促成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签订合同。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铁矿石谈判还会继续下去,中方要想在国际铁矿石定价机制中取得主动,当前要规范铁矿石进口,防止无序进口放大铁矿石的需求,长期看还要加大国内铁矿勘探开采力度和增加海外权益矿储备。

  谈判双方仍在角逐

  “和去年年底不一样,现在全球经济企稳,金融危机影响减弱,资源性产品价格回升,铁厂对铁矿石的需求也相应增加,这增加了三大铁矿石巨头的谈判砝码。”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赵忠秀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悉,5月,国内大中型钢厂实现了今年以来的首次单月盈利,大型钢铁企业实现盈利12.62亿元,仍有20多家企业亏损,但亏损面进一步缩小。与此同时,有消息称,中国已有数家钢企与海外三大矿商签订了2009年铁矿石供应的长期协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赵晋平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作为国内企业有着共同的利益诉求,应该共同协商,有一个统一的谈判策略,以提高自身在谈判中的地位。

  但赵忠秀认为:“中国的钢铁企业很散,特别是中小厂商希望走现货,扰乱了谈判机制,统一起来也不太容易,现在中国还没有充分利用买方的力量来提高谈判砝码。”

  5月26日力拓与日本新日铁达成降33%的首发价,韩国浦项以及大部分亚洲钢企表示跟从。6月10日,另一巨头巴西淡水河谷宣布与新日铁和浦项达成协议,2009财年粉矿合同价格下调28.2%。

  中钢协5月31日拒绝了33%的价格降幅,要求40%以上的降幅,坚持铁矿石长协价格回到2007年的水平。据悉,2009年,全球铁矿石过剩将达1.5亿—2亿吨。

  “虽然铁矿石定价向买方市场倾斜,但卖方的利润并没有降低多少,仍然还在赚钱,而没有降到2006年的水平对中国买方仍然不利。”中国联合钢铁网铁矿石频道分析师杨淑芳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因此,中方不让步,而三大矿头也不急于求成。按照往年铁矿石长协合同条款规定,若次年6月30日后供需双方仍未达成协议,双方将不再履行长期协议价格合同,将按现货供应。

  联合金属网提供的数据显示,以天津港到岸的品位63.5%的印度粉矿为例,其价格从5月初的550元/吨一直涨到6月底的640元/吨,这与日澳达成的长协矿首发价水平相差无几。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经济企稳,铁矿石现货矿价格已经升至略高于新日铁和力拓达成的基准价格,如果谈判破裂转向现货市场购矿,实质上已相当于接受了33%的降幅。赵忠秀表示,最后还是会达成协议的,估计将以33%—35%的降幅为中轴达成协议。

  长协机制仍难打破

  现行的铁矿石价格谈判长协机制始于2005年底,价格是基于全球三大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和力拓与需方三大代表欧洲阿赛洛、日本新日铁和中国宝钢之间商定的合约价格确定。

  按照首发价原则,谈判任一方先达成协议,即为当年的首发价,其余各方均遵照执行。自2005年至今,首发价一般均由中、日钢企率先达成。

  “但之前长协机制倾向于卖方市场,他们借助铁矿石开采的天然优势垄断了国际铁矿石价格。”杨淑芳表示,近年来情况发生了变化,买方市场优势逐渐显现,特别是去年以来的金融危机使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基于供需双方市场的长协机制也受到影响。

  2008年,宝钢曾与淡水河谷率先达成当年的首发价,但力拓拒绝接受。今年5月,中方也拒绝接受力拓与新日铁达成的首发价,至今,铁矿石谈判仍无结果。

  “去年是供方之间的矛盾,现在是需方之间的不一致,这影响到长协机制发挥作用。”杨淑芳表示,中国进口铁矿石占世界铁矿石海运贸易量的50%以上,可是在海外权益矿比例上,中国刚过10%,而日本则高达57%。

  此外,有分析认为,近年来,随着国际分工深化、传统钢厂产品结构调整、产能转移和新兴市场兴起,新钢厂大量涌现,铁矿石需方的寡头垄断局面不复存在,长协机制的瓦解已不可避免。

  对于供方,近日,澳大利亚力拓和必和必拓公司就合资经营双方在西澳大利亚州皮尔巴拉地区铁矿石业务达成非约束性协议,合并双方的铁矿石销售业务。

  但杨淑芳认为,长协机制不会短期内改变。“靠国内矿山产量肯定不够,进口数量占用矿石总量一半以上,中国不可能在几年中就能弥补这个缺口,今年依存度还会提高。”

  赵忠秀也表示,弥补缺口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事,我们目前还没有进入定价的核心机制,这还需要很长时间。

  进口铁矿石必须统一口径

  6月30日合同价谈判期限过后,国内钢厂可能被迫转入现货矿市场采购。而现货矿市场由于存在金融投机行为,价格将会变得更加难以控制。

  杨淑芳认为,长期稳定的铁矿石贸易体系还是必不可少的,铁矿石谈判还会继续下去。

  “国内现货市场混乱,三巨头采取分化策略各个击破,这不利于大宗谈判的胜利,中钢协需要负起责任。作为企业来讲,尽管存在竞争,但应该明确,协调一致进行谈判有利于向中方企业整体利益倾斜。”赵晋平说。

  日前,中钢协正在着手对铁矿石现货市场秩序进行整顿,以遏制现货矿的炒作,避免其价格虚高给长协矿谈判带来负面影响。

  6月26日,中钢协方面就宣布了对日照国际铁矿石交易中心的调查结果,要求必须进行内部整改,必须进行更名,不得进行与经营活动无关的“炒作”。

  而且,“要加大国内铁矿石勘探开采,提高自有矿比例,降低国际市场铁矿石巨头的垄断能力。”赵忠秀认为,国内钢铁企业还要在加强海外权益矿储备方面继续努力,在股权上要积极参与到供应商队伍中,以对他们的行为产生影响。

  近日,辽宁本溪发现30亿吨大铁矿,据专家介绍,该矿矿床工业类型属磁铁矿和赤铁矿混合型,为特大型铁矿床,铁矿石品位在25%-62%之间。

  此外,赵晋平认为,在谈判中要更多地积累一些经验,在协调国内企业立场和态度方面,还需要一些技巧。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全球铁矿石供大于求的基本市场格局已形成,这一点需要时间让谈判双方充分认识和协商。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