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以旧换新政策遇实施瓶颈 补助政策力度不够

2009年07月02日01: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汽车以旧换新政策遭遇实施瓶颈

  ■宗柳

  6月26日,商务部和财政部联合下发了《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了以旧换新汽车补贴范围和补贴标准,根据车型不同,报废补贴额度从3000元到6000元不等,关于申请补贴需要的证明以及程序也作出了规定,消费者需持《报废汽车回收证明》、《机动车注销证明》、新车购车发票以及一些相关证明和单据到联合服务窗口进行申请。

  按理说,这一政策对想换新车的车主来说是个利好消息,但商务部联合新华信和某组织的调查显示,一半以上的车主都选择了将“旧车”作为二手车销售或继续使用,而并非按“以旧换新”政策换购。

  在实际操作中,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消费者心里的一笔账

  将汽车送到二手市场进行买卖还是到报废点去报废并领取补助?很多车主选择的是前者。

  车主孙先生在回答笔者有关问题时,毫不犹豫地说:“那当然是会到正规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卖了。”另外一位车主也说:“拆解报废还不如卖到二手车市场划算,哪儿高卖给哪儿吧。”

  让我们就来看看消费者心里这笔账是怎么算的。

  一位二手车经销商告诉笔者:拿98年的桑塔纳(化油器车)来说,如果车质好的话,可能卖到2万多元。

  如果按国家政策将汽车进行报废,这样的车又能得到多少钱呢?笔者咨询了北京报废汽车解体厂的相关人员,他说:“如果车况好的话,可以给出6000多元的价格,这也得是在将车开到报废点进行检查之后,才能确定到底值不值这个价钱,还得看零部件的情况。”根据北京市报废车补贴标准,这样一辆车给予的补贴是3000元,如果选择报废之后领取补贴,最多可以拿到9000元。但是,这还是确定购买新车、完成了复杂的手续之后才能拿到这些补贴,并且如果在购买新车时享受了减半征收购置税优惠政策的(1.6升及以下乘用车),将不能得到报废补贴,也就是说,这两项优惠政策消费者只能选择其一。

  该报废汽车解体厂的工作人员还说:“来咨询报废汽车以旧换新的人不少,但真正来开具报废证明以求获取补贴的人很少。”

  解密报废车交易

  车子已经到了报废的阶段或明显是超排“黄标车”,为什么还可以去二手市场进行交易呢?

  我国《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对小、微型非运营运载客汽车和专项作业车没有使用年限的限制,相关车型并不会强制报废。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告诉笔者:“很多汽车解体厂的操作十分不规范,已经到了有90%的报废汽车不知去向的程度,很多已到报废期的汽车又重新流入了市场。”

  笔者从北京亚运村二手车交易市场和天津某二手车交易中心了解到,大部分二手车都流入到乡镇和外地市场,还有一部分被拆解,将其零部件出卖。

  可见,二手车交易旺盛及报废车监管不严,也给以旧换新政策的实施增加了一定的难度。

  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200多万辆车达到报废年限,可回收的只有30多万辆,其他报废车正在全国各地“高危”行驶。

  补助政策力度不够

  消费者不买账还有一个重要原因——补贴力度不够。

  截至发稿时,商务部联合新华信和某组织的相关调查显示,有50.6%的人认为,将老旧车辆换购的补贴金额调整到2万元以上才会考虑换购;选择将补贴金额调整到1.5万元以上才会换购的人数占83.2%。

  由此可见,相关政策3000元到6000元的补贴额度与民众期望值相去甚远,但真要将补贴上调至1.5万元又显然不现实,这就是矛盾所在。

  有业界人士指出,其实有些地方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调整补贴标准,在原有政策的基础上采取灵活变通的办法。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上海的以旧换新政策有些不同,将旧车出售到外地、在上海购置新车也能享受以旧换新的补贴。如此一来,既可以得到卖旧车的钱,又可以得到购买新车的补贴。”

  全球推动换代消费

  金融危机发生后,欧美许多国家都出台了汽车换购及购买节能汽车的优惠政策。

  美国汽车换购优惠政策是这样的:拥有使用一年以上旧汽车的人可以用旧车换取抵价券,用来购买更节能的新汽车。新车能耗相比旧车改善越多,得到的抵价券也越多,最高可达4500美元。在美国,新车的平均售价大概为3万美元,按最高补助测算,补助资金仅占总售价的15%,补贴比例并不算太高,但仍起到了一定的刺激作用。

  俄罗斯对报废车的车主给予5万卢布约合1.5万元人民币的补贴,而对那些超过10年以上使用年限,却不申请报废的车主则要进行处罚。据俄罗斯内务部的统计,俄罗斯汽车注册数量在3800万辆左右,其中车龄超过10年的有近2000万辆之多,所以这项政策会俄罗斯汽车消费带来巨大的市场增长空间。

  欧洲国家也纷纷出台政策刺激换代消费。德国实施9年以上旧车换购新车的促进方案,国家给每位换购消费者2500欧元的补助;法国以旧换新补贴范围在1000欧元—1500欧元之间;意大利每位以旧换新的车主可获1500欧元的补贴。

  国内政策如何完善

  国内以旧换新政策遭到冷遇,相关《办法》有必进一步改进。

  贾新光认为:“加强对汽车解体厂的监管十分必要,另外,北京有一个新政策,就是新车上牌照必须报废旧车(若要沿用牌照)。”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某品牌汽车销售人员这样告诉笔者:“我们这可以以旧换新,不需要报废汽车,你把车开来,我们给你评估一个价钱,你看着合适就成交了,你再在我们这买新车。”显然,由汽车企业或汽车金融公司操盘的“以旧换新”对消费者更具吸引力。

  补贴力度不够、报废车监管不严、二手车交易混乱、汽车金融公司“以旧换新”操作更加简便,这些都挤压了以旧换新政策的实施空间,推动节能减排、拉动汽车消费的政策效应自然打了折扣。

  如何进一步改进有关政策将考验相关部门的智慧,但严查报废车上路、打击报废车交易、严格二手车交易及过户管理、加强对汽车企业回收旧车的流向监管及适当提高补贴额度是关键。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