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楼市似遇寒流 买房人开发商或现“拉锯战”

2009年07月02日02: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北京夏季房交会冷风频吹 买房人和开发商或现“拉锯战”

  ■本报记者 张一鸣

  房交会遇冷

  经历过一段时间的量价齐升后,北京楼市似乎正遭遇突如其来的寒流。上周末结束的北京夏季房交会没能延续春季房交会的人气,相关的统计数据也出现大幅缩水。

  组委会提供给本报记者的统计数据显示,展会期间共接待参观者5.8万人次,意向成交房产1728套,意向成交额16.7亿元。

  这与之前的两届房交会形成鲜明对比,今年春季房展会仅北京地区的意向成交1812套,意向成交金额高达20.7亿元,展会第一天房交会的人流量达到3.6万人次,即便是去年北京秋季房交会,人流量最多的一天才达到2.8万人次。

  6月28日,北京夏季房交会现场的冷清程度似乎回到了去年楼市低迷时,无论是展会规模还是参观展览的买房人数量都比之前的春季房交会有明显减少。

  本报记者初步估计,与今年春季房交会相比,夏季房交会在场地的规模上至少要减少1/3。不仅靠近入口处最近的大厅并没有布置任何开发商的展位,展厅的后面一部分也没有被利用起来。

  前来参观交易会的众多北京市民告诉记者,去年秋季房交会和今年春季房交会上都曾亮相的一些北京本地热门楼盘,如前门前、远洋·沁山水等均没有再出现,买房人认为是房价上涨的预期导致开发商参展意愿不强。

  相关数据显示,本地夏季房交会共有78个项目参展,北京项目22个,仅占全部项目数量的28.2%。

  “我们这次夏季房交会主打休闲度假地产,所以本地的项目并不多。”组委会的相关人士向记者解释道,此次夏季房交会与以自住需求为主的春季、秋季房交会不同,确定的休闲度假主题限制了招商范围,一些北京本地项目未能参展。

  然而,本报记者却在对往年的一些参展商的采访中发现,部分北京本地项目参展意愿不强也是导致本届夏季房交会遇冷的另一个原因。

  北京一家房地产经纪机构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除了展会主题限制外,本次房交会他们并没有参展意愿主要是因为手头的房源已经不多,仅今年上半年的成交量就几乎与去年一年持平,“即使夏季展会不是今年这个主题,我们一般也不会去。夏季房交会因为天气不好,也没有什么特别准的客户”。

  这样的情况在开发商中也存在,北京市房地产交易信息网上的信息显示,包括前门前、远洋山水在内的众多项目可售房源已经不多。

  买房人不愿买房

  不仅开发商参展热情不高,买房人的购房意愿也较春展有明显降低。每次展会的第一个周末,都是人流的最高峰,然而今年参观展会的买房人数量甚至没有现场工作人员多。

  本报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发现,除了个别派送鲜花的展位上能够看到成群的买房人排队留姓名外,多数展位上并没有买房人停留。

  “我们的项目位于通州梨园地铁站附近,来参展是为了积累客户,开发商特意为每一位留下电话的买房人准备了一束百合花,从现场的效果来看还不错。”K2·海棠湾的售楼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对本次房交会寄予了厚望。

  然而,本报记者却发现,现场拿着百合花的甚至有不少是在房交会上派发传单的工作人员。刚在K2·海棠湾展位上留下电话的何小姐告诉记者,K2·海棠湾虽然小区规划较好,但地理位置有点偏,每平方米均价11000元有点高,她并不打算购买,只是看到有鲜花可领,就去排队,连留下的电话都不是真实的。

  与K2·海棠湾相邻的首开集团展位,虽然推出的一些项目地理位置颇具吸引力,如位于北四环附近的国奥村、望京地区的首开国风上观等,吸引了一些买房人前往询问价格,却并没有太多人留下联系方式。

  但开发商方面对此似乎对此并不在意,现场工作人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依然表示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我们这次参展就是做一个品牌推广,并不寄希望于卖房子。”

  然而,能够做到如首开集团一样轻松的参展商并不多,多数参展商依然在向数量并不多的买房人卖力兜售自己的房子。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参展商告诉记者,这次参展让他明显感觉到了市场中的寒意,买房人意愿已经不再如今年春节过后那段时间强烈,“连表面的热闹也没有了”。

  而原本准备近期买房的唐小姐则向记者表示,考虑到近期不断上涨的房价,她已经没有了买房的欲望,打算再观望一段时间,不行就先买套价格合适的二手房。

  持类似想法的买房人还有很多,多数接受记者采访的买房人均表示不会再重蹈2007年房价飞涨时买房就像买白菜的覆辙。由此,一场买房人和开发商之间的“拉锯战”似乎将再度展开。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