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电脑桌面软件漏洞、信息泄密事关国家网络安全

2009年07月02日02: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桌面软件事关国家网络安全

  ■观点陈述■本报记者 赵明

  6月24日,美国防部长盖茨正式下令建立网络战司令部,成为全球首个公开将战争机构引入互联网的国家。

  5月30日,微软公司宣布,该公司不能为古巴、伊朗、叙利亚、苏丹和朝鲜5国提供MSN服务,因为他们的名字被美国政府列入了禁止提供授权软件服务的被制裁国家名单。

  联系此前一些事件,如微软开始新一轮正版增值计划导致的“黑屏事件”、“谷歌地球”一直以来在国家安全问题上令人担忧的隐患等等,都表明软件和信息安全对于国家安全的重要性。

  在当今互联网时代,维护信息安全已成为各国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之一,软件漏洞和信息泄密都可能直接威胁国家安全。

  日前,风行CEO罗江春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就以上提到的桌面软件与国家安全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罗江春表示,“装在客户端桌面的软件都可以称为桌面软件,包括即时通讯工具、影音播放工具、在线视频点播工具等等。目前桌面端软件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

  罗江春对桌面软件影响国家安全的问题不无担忧,“针对目前桌面软件互联网化的特点,构建虚拟的网络后,会存在一些安全方面的隐患,比如国外厂商可以通过其桌面软件进行诸如信息战、网络战等信息化战争,且很难评估。网络的不安全就会带来难以估计的损失,而一旦通过网络控制联网的客户端机器的话,是件很可怕的事。”

  但是,这难道是使用绿坝等国产软件的借口吗?在国外软件好用但不安全、国产软件安全又不好用的时候怎么办?罗江春的答案是,“解决的关键是要依靠市场化手段,国外软件进入中国市场的趋势是不可阻挡的,在国产软件和国外软件的PK上,也许在某一个环节上的疏漏,会导致国产软件相对国外软件‘技不如人’。要想改变这种状况,寻得一个平衡点,就要培养扶植中国优秀的软件企业,需要国产软件在市场、产品、用户体验、功能及性能设计等很多方面跟得上变化,不输给别人,用市场化手段和方法加强自我提升,抵挡国外软件的入侵。”

  罗江春强调,做网站或做软件的公司,要有社会责任,要肩负起向用户提供更安全、更好用的网络服务的责任,向客户承诺不作恶。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罗江春称,“P2P网络对于国家而言,在安全方面具有一定战略意义。”

  他解释,P2P的网络安全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加密,也就是通过一定的排列规则,实现信息的安全保密性。另外一种方式,就是找一个共同信任的节点,在可管理的P2P里面也算是一种安全认证。这两种方式里,风行目前应用的是第二种方式,以实现网络的安全可靠。

  在视频行业现状和未来发展问题上,罗江春表示,“其实视频行业已经PK好几年了,最多的时候有几百家网站,上规模的有十来家,行业将呈现出逐级淘汰的变化趋势。视频网站在吸引用户方面,75%—80%的网民都已经用过了视频,用户的接受程度没问题。现在的问题是,收入一端远没有达到规模,而市场份额的不稳定变化,也表明目前该行业仍处于初期阶段。”

  “众所周知视频行业是个‘烧钱’的行业,视频行业无论从技术门槛、资金门槛,或是运营门槛,都要比同类型的行业高很多,可以说这也算是一道‘天然屏障’。”

  罗江春表示,“目前在网上进行电影电视剧视频点播的趋势是挡不住的,包括视频作为新媒体的价值会越来越凸显,作为一个媒体的价值是需要时间证明的,收入端在未来会得到更多的认可。”

  罗江春强调,在企业的逐利冲动下,越来越多的桌面软件出现在用户电脑上时,还是需要有人出来提示安全的问题。这不仅事关个人信息安全,更事关国家网络安全。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