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重新装修百栋“万国骑楼” 修旧如旧(组图)

2009年07月02日03: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整条街用仿古砖来整饰

  “少数与街道整体风格不协调的商业建筑,可结合实际需求对外立面做出较大调整。”越秀区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由于每栋建筑的情况不一,本次建筑整治将以“修旧如旧,建新如故”为原则,分为改造拆除、整饰、保留几种整治方式进行,整饰建筑以不动原有结构为原则,进行立面整饰设计。

  “几乎每栋楼都根据自己的建筑风格而设计了不同的整饰,没有完全一样的整饰设计,可以说是一楼一个样,各有特色。

”负责设计该项工程的设计师介绍说,对于原有建筑的改造,建筑立面整饰在用材上主要选择仿古砖,但有砖红系列、米黄系列、水刷石系列、白色系列、传统青砖系列,视建筑风格不一而采用不同的设计。

  同时,各幢建筑物会统一采用青灰色系列的颜色做基调,增加相互的配调,使各建筑物互相联系,有机地统一起来。“由于人民北路两侧空气质量不佳,雨水较多,外墙材料应尽量选用不易挂尘的材料。”负责设计该路段工程的设计师提醒说,要慎用过白过淡的墙面颜色,必要部位要做滴水线,以避免整饰后墙面很快变旧。

  整饰工程将占用车行道

  “临路一线的各类建筑一律不得设凸出防盗网,严重影响市容的残旧建筑进行重新粉刷,以求整齐划一。”越秀区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沿线建筑上的违章搭建物将一律拆除,而影响城市景观的招牌,包括未经工商、环卫和城市规划部门批准,在建筑立面上、建筑天面上设置的招牌、广告一律拆除。

  而设计师还提醒,建筑物附属设施如空调机等,应按相关规定统一安置,加设冷凝水排水管,并尽量隐蔽。

  “由于骑楼是临街而建,而要对其外立面进行整饰就必须搭起脚手架等,这就必须占用到一定范围的车行道。”越秀区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整治工程将采用由北往南分段施工,并将根据施工需要,在部分路段占用不超过1米范围的车行道,基本不影响车辆通行,并希望广大司机朋友通过此路段的时候小心慢行。

  人民路骑楼现状:外表破旧 严重“撞色”

  人民路是广州市的主干道,呈南北走向,全长4562米,宽31米。记者了解到,人民路大部分路段为广州城原来的西部城墙,1920年开始拆除城墙,修筑马路。1986年从流花湖畔往南的人民路上加建了人民路高架路。

  人民路北连广州火车站,南接珠江、著名的十三行,一直为广州重要的商街,两边多为年代久远的骑楼,上为居民住宅,下为商铺,连成一体,从南到北,骑楼相接,行人多可从廊中穿过。此外,人民路骑楼街有世界各地、年代不同的建筑,有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英美风格建筑、五六十年代的苏式建筑以及七八十年代的水刷石和马赛克立面建筑,是“活”的建筑博物馆。

  不过,随着多年来的风吹日晒,这里的建筑开始破旧。“骑楼风貌突出,但年代久远,外立面破旧。”越秀区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沿线的楼房新旧不同,高矮不一,有大量低矮老民居、临建、违建商铺。其中还有大量老房屋闲置,由于年代较久,建筑质量差,部分建筑已成为危房,楼房外立面残旧,部分批荡层已风化、老化比较严重,很多批荡已经脱落,露出斑驳的墙体。

  此外,在前几年的外立面整饰过程当中,由于缺乏整体的协调考虑,改造效果不理想,立面显得杂乱。将红、蓝、绿等各种颜色全部用上,形成“撞色”,强烈刺激行人视觉,使原本已不统一的新旧建筑更显杂乱无序。而且整改过的涂料经过几年之后褪色和色彩脱落现象严重。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