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学校首现甲流疫情暴发 周边社区暂不受影响

2009年07月02日03: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昨晚8时许,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郑萼向各媒体介绍疫情及防控措施。本报记者蒲东峰摄
昨晚8时许,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郑萼向各媒体介绍疫情及防控措施。本报记者蒲东峰摄

  本市学校首现甲流疫情暴发

    朝阳区南湖中园小学16名学生发热其中7人确诊患甲流

  本报讯 (记者李秋萌)昨天,北京市卫生局通报,本市朝阳区南湖中园小学发生一起学校聚集性发热疫情,在已追查到的16名发热学生中,共有7人被确诊为甲型H1N1流感病例。据了解,这是本市校园内首次出现新型流感病例的暴发,目前,感染源正在查找之中。

  12名低年级学生同时发热

  市卫生局通报,2009年6月30日12时,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到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朝阳区南湖中园小学6月29日有多名学生因发热未到校上课。

市疾控中心立刻会同朝阳区疾控中心开展调查。南湖中园小学位于朝阳区南湖中园小区,全校共有33个班级,941名学生、78名教职工。经调查发现,该校6月29日有18名学生缺勤,其中12名学生发热。发热学生集中在二三年级的四个班,最多一个班有6例。

  调查记录表明,6月29日,朝阳区疾控中心采集12名发热学生及1名单纯咽痛学生的咽拭子标本共13件,立即进行甲型H1N1流感病毒检测。6月30日晚,检测出9件标本为甲型流感病毒阳性。市疾控中心连夜对全部12名发热学生的咽拭子标本进行复检,结果显示7名学生为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154名密接者集中医学观察

  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表示,接到疫情报告后,市、区疾控部门立刻成立联合流行病学调查组,对该校所有发热和因病缺课学生开展全面追访,查找传染来源。除对7名学生送往定点医院进行救治外,卫生部门还将已查找到的93名学生、20名教师和41名家长共154人一代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医学观察;同时,卫教部门还通过与相关人员所在地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联系,对校内的其他师生落实为期7天的居家医学观察措施。

  周边社区暂不受影响

  市委市政府对该校聚集性发热疫情高度重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立即追查传染来源,开展病例搜索,严格落实隔离等控制措施。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防控工作措施的督导检查,进一步加强防控,严防疫情扩散。

  方来英表示,根据卫生部门所掌握的情况,该校聚集性新型流感疫情的暴发并未对周边的幼儿园与居民区造成影响,因此在未确定传染源之前,不会对周边社区、商铺、托幼机构等采取任何隔离封闭措施。

  校方致电家长解释疫情

  据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郑萼介绍,针对需要接受集中医学观察的学生和家长,校方已全部单独致电每一位家长向其解释学校发生的情况,这项工作从6月30日晚一直持续到7月1日早上上课之前。截至昨晚,已经电话通知到800余名学生提前放假,只有40至50名家长仍未联系到。

  19名教师进观察点照顾学生

  郑萼告诉记者,目前在集中医学观察点的教师中,有一部分并不是密切接触者。市教委专门挑选了一些南湖中园小学的老师在集中医学观察点照顾那93名学生。

  “我们考虑到学生一来到观察点第一眼看到的是自己的老师,这对他们情绪上可以起到很大的安抚作用,另外,老师也可以帮忙做与家长的沟通工作”,郑萼表示,因集中进行医学观察的学生以二三年级为主,因此这19名教师将主要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并照顾其日常起居。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