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朝鲜货轮掉头耍美国 传受到缅甸政府“威胁”

2009年07月02日02: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突然改变航向 传受到缅甸政府“威胁” 伊朗企业向朝提供资金遭制裁

  周晶璐马毅达

  被怀疑载有违禁武器的朝鲜货轮“江南号”带着美国“约翰·麦凯恩”号驱逐舰在东亚海域兜了半个月的圈后,6月28日突然掉头北航,但美方眼下不清楚它是返回朝鲜还是前往别国。


  对于“返航”原因,美军称没有采取任何迫使它掉头的行动,而曾被怀疑是“江南号”目的地的缅甸方面日前表示,如果“江南号”搭载武器类等联合国禁运的物资,将不允许其入港。不过,一些美国高官则怀疑被朝鲜领导人金正日耍了。

  在对“江南号”追踪无果的同时,美国国务院和财政部6月30日以从事与核扩散有关活动为由,分别将一家朝鲜公司与一家伊朗公司列入13382号行政命令名单,冻结其在美资产,及禁止与任何美国人有交易行为。此次制裁标志着美国对朝的制裁举措进入一个新阶段。

  美国上了朝鲜的当

  一位美国官员周二透露,“江南号”28日调转了船头,“沿着来时的方向航行”。“江南号”6月30日时所处的位置在越南东海岸以东、香港以南约400公里的海域。“我们也不知道究竟会驶向哪里,美军没有迫使它掉头,”官员说,“看起来它在返航朝鲜的可能性很大。”

  这名美国官员表示,根据跟踪的情况,“江南号”最近几天一直运行得非常缓慢,可能是试图节约燃料。联合国最新出台的制裁决议规定,禁止联合国会员国向疑似载有违禁物品的朝鲜可疑船只提供燃料。

  目前尚不清楚“江南号”折返的原因。有报道称,缅甸外交部一名官员PawLwinSein上周曾召见朝鲜驻缅甸大使金锡哲(音),并表示,如果“江南号”搭载包括武器类在内的联合国禁运物资,就不允许其进入缅甸任何港口。缅甸官员还说,如果认为有必要,将在某国驻缅甸使领馆的协助下,搜查“江南号”。

  还有一种说法是,朝鲜纯粹是在利用“江南号”作为诱饵,试探各国对于联合国制裁决议的执行程度。《纽约时报》周二报道称,一些美方高官怀疑被朝鲜当局操纵了。“我担心我们要求强令搜查朝鲜货船,于是就造成了朝美对峙,等平静下来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一切都是朝鲜人设计好的,让我们像布什那样去搜查一些根本不存在的东西(指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一位政府高官说。

  “江南号”于6月17日驶离朝鲜南浦港,目的地“可能是缅甸”,可能携带有导弹或其他武器。“江南号”是联合国通过安理会第1874号决议后美国方面监控的第一艘朝鲜货船。尽管“约翰·麦凯恩”号一直近距离跟踪“江南号”,但美国政府没有授权“约翰·麦凯恩”号拦截或登船检查“江南号”。

  朝鲜资金流被掐

  除了武器禁运,奥巴马政府还打算掐断朝鲜的金融命脉。

  美国官方周二宣布,对一家伊朗企业HongKongElectronics公司进行制裁,同时冻结一家朝鲜贸易公司南川冈(Namchongang)公司的全部在美资产,禁止美国企业及个人与这家公司进行任何贸易活动。

  美国指控这两家公司在朝鲜核武器和远程导弹技术出口计划中发挥着核心作用。

  美国财政部指控位于伊朗基什岛的这家电子企业向朝鲜的端川商业银行和朝鲜矿业发展贸易公司“转移了数百万美元与核扩散相关的资金支持”。端川银行和朝鲜矿业公司先前已被美国和联合国列入制裁名单。

  美财政部表示,HongKongElectronics公司代表着朝鲜矿业发展贸易公司,“一直帮助从伊朗到朝鲜的资金流动”,后者被怀疑是一家军火商,出口的主要产品和设备都与弹道导弹和常规武器有关。位于平壤的端川商业银行则是朝鲜矿业发展贸易公司的经济支柱,据称,这家银行提供资金帮助后者向伊朗发展液体燃料导弹及卫星制造商SHIG工业集团出售弹道导弹。

  “朝鲜利用HongKongElectronics公司和其他欺骗性的手段模糊资金交易的真实性质,让负责任的银行和政府难以区分朝鲜进行交易的合法性,”美国财政部声称。

  而美国国务院当天发表的声明称,总部设在平壤的南川冈公司自上世纪90年代末起参与外购可用于离心分离机的铝管及“特别适合铀浓缩项目的其他设备”,是朝鲜“核相关企业”。

  6月30日,朝鲜和伊朗未就美国制裁这两家企业的举动作出反应。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