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企业大规模海外抄底 民企缺资金国企怕失败

2009年07月02日04: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今报
  6月30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举行的8个伊拉克大型油气田开发项目竞标中,国际石油巨头英国石油公司(BP)和中石油的企业联合体赢得了第一项、位于南部地区的鲁迈拉油田的竞标。这是伊拉克40年来首次正式向外资开放油田开发。


  这是最新一起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在这之前,据全球最大财经信息供应商汤森路透集团发表的报告称,2009年年初至2009年2月17日,在全球跨境并购规模同比下降35%的情况下,中国企业今年的海外收购总额同比增加40%,涉及金额达到218亿美元,仅次于德国,居世界第二位。2009年第一季度,中国市场完成了13起跨国并购事件。据商务部统计,这些并购主要发生在能源、制造业、商贸、服务业等领域。

  显然,中国企业在金融危机中陡然增强了信心,海外抄底行动正风起云涌。

  一个人的地板,另一个人的天花板

  商务部的统计资料显示,我国海外并购已经从2002年的2亿美元,迅速上升至2008年的205亿美元,占当年对外总投资的50%。但2008年,我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损失也达2000亿元人民币左右。

  如此算来,去年一年的海外并购损失已经超过了新增的并购规模。危机未过,风险犹存。如今走出去“抄底”,是最有利的时刻吗?“一个人的地板就是另一个人的天花板。”日前,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张国庆称,金融危机的蔓延,使发达国家的金融系统严重受损,国际能源资源价格大幅下跌,能源矿产企业处境艰难,这些资金链断裂的企业,急需外来的投资和救助,这将成为企业“走出去”进行收购的较好时期。“中国企业现在进行海外并购的确迎来了一些红利。”张国庆以美国的情况做了说明,“我们迎来了政策红利。奥巴马新政短期内是要救市,而长期则是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我们如果能够预先判断出那些长期的政策倾向,就会赶上大的机会。”

  张国庆说:“我们也遇到了溢出红利。在美国等发达国家,某些行业的发展已经饱和,比如电子、通信等,美国的投资者已经不想再继续投入了。但是这些项目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说却依然是"肥肉"。”

  工会、文化、人才、融资,一个也不能少

  来自麦肯锡的统计数据显示,过去20年里,全球大型企业兼并案中,真正取得预期效果的比例不到50%,而中国有67%的海外收购不成功。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海外投资研究中心主任邢厚媛认为,面对金融危机,中国企业会有并购的冲动。从财务投资的角度讲这可能是做短期投资的最好时机,买了就卖。而这往往蕴含着巨大的风险,“全球跨国并购的成功率常态下也仅在20%~30%,危机之下如果做了超出自己能力的事,风险会更大”。

  在中国参与并购的过程中,对工会的忽视往往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所有国家的工会都相当于一个大股东,这个股东可以不代表资产,但是代表生产力。上汽并购韩国双龙的失败案例,很大程度缘于他们忽视了和工会的谈判。”海元律师事务所董事长彭琰说。“当前的金融危机深度会不会很深,时间会不会很长,危机过后政策会不会调整也都是需要我们全面考虑和预防的风险。”邢厚媛指出,很多企业对自己从事跨国经营的目的并不明确,这也是一种风险。

  另外,人才问题也是中国企业最大的短板之一。更多的民营企业因为缺乏相应的人才甚至一两年都摸不着东南西北。

  融资难题也一直困扰着中国企业。据悉,2009年一季度仅有5家中国企业在境内外市场进行IPO,融资额为2.05亿美元,上市数量和融资额继续下滑,创四年同期新低。但该季度中国市场完成了13起跨国并购事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0.0%,其中10起披露价格事件的并购总额达到4.7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7.6%。

  民企VS国企:一个缺资金,一个怕失败

  在这场中国企业海外抄底的热潮中,与国有企业相比,民营企业的胆子显然更大,但民营企业在海外收购中面临的往往是资金上的尴尬。在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事件中,腾中重工虽未透露具体交易金额,但外界传言交易金额约为1亿美元。尽管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表示公司确有抄底的实力,但海内外仍然质疑声四起。

  而国企海外收购的阻力和压力更大。当再次被传出将参与收购美国汽车资产后,北汽集团高层称:“国企出海很难抄到"底"。出售方听说是国企,就很难压低价格了。”“国企进行海外收购时,通常单子比较大,而海外相关监管部门不批准的可能性也比较大。”上海旭迪营销咨询公司总经理蒋萍指出。

  一位国有企业高层表示,其实在海外竞购时,国有企业担心的东西很多。比如说并购后的成效,毕竟前几年收购失败的案例太多了。尽管从价格上看,目前海外收购的显性成本比前几年低得多,极可能确实抄到底了,但隐性成本和前车之鉴让企业不敢贸然行事。

  今综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风起云涌


  2月,中国铝业宣布向力拓注资195亿美元,当时,这桩交易是全球范围内最大的一笔跨境并购交易。力拓曾表示这笔交易是解决其数百亿美元债务的最佳方案。6月,力拓单方面毁约,中铝集团最后仅得到了力拓支付的1.95亿美元违约金。

  3月 27日,吉利收购全球第二大自动变速器制造企业澳大利亚DSI公司。

  6月3日,腾中重工称将收购悍马品牌。

  6月11日,中国五矿集团宣布13.86亿美元100%收购澳大利亚OZ公司。

  6月中旬,吉利收购沃尔沃传闻再起,此前,收购沃尔沃的“绯闻”主角还有长安、奇瑞和北汽。

  6月24日,苏宁电器宣布持有LAOX公司27.36%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正式入主这一有近80年历史的日本电器连锁企业,这是中国企业首次收购日本上市公司。

  6月25日,瑞士阿达克斯石油公司发出通告,同意以72亿美元的价格,接受中石化下属全资子公司中国石化集团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的收购。《金融时报》称,这是中国企业在石油领域最大的一宗海外收购。

  6月29日,传广州健升贸易有限公司要收购法国著名品牌皮尔·卡丹,很快,有消息称收购价为2亿欧元,但健升称,“暂无实力单独收购”,而卡丹路掌门人温州商人孙小飞则称,收购皮尔·卡丹或将由几家温州企业联合进行,温州商人还有意打包收购数十个意大利品牌。

  欧洲:重视强大的工会力量

  英国和美国一样同属英美法系,对于属大陆法系的中国人来说,对当地法律掌握及应用比较难。

  英国的物价几乎是全世界最高的,并购成本很大。英国的律师费是全世界最贵的,一小时就要600英镑,而一个案子至少需要100个小时。

  对于意、法等国,攻下一个,就意味着占领一大片,开拓了意大利、法国的市场,就意味着可以打入地中海市场和西亚、北非市场的50多个国家。

  意大利等国的轻工业、农业等适合中国企业开发,基于传统行业的创新,应该是中国企业取胜的法宝。

  抄底手册

  非洲:矿业难进入


  由于历史的原因,大部分矿产资源都在西方人手里,整个产业链都被他们控制着,中国企业很难进去。而像安哥拉、苏丹、刚果等地的矿产资源,因为开采成本已经很高,西方国家不要了,中国企业才能进去。

  美国:政策有红利

  奥巴马政府希望加强和中国的合作,在新能源和环保领域的并购会有政策红利。

  美国是法律潜规则最大的国家,并购的法律成本最高,美国各州的地方法规也需要注意。

  美国人的利益体系很复杂,比如各个政党、议会、利益集团、环保组织等,都使得在美国的并购难上加难。

  美国的钢铁业、制造业、汽车业等基本是黄昏产业,合作会很麻烦。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