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开封复建古城新推“十二景” 近百专家参与规划

2009年07月02日04: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今报
记者 田霖/文图

  今报开封讯 经过开封市4年多的探索,以及同济大学、中国建筑学会等单位近百名专家论证、规划,开封古城复建规划终于敲定。这是昨日记者从开封市建委了解到的。据了解,此次规划方案进一步完善了2003年的规划,把开封城市功能定位为以“宋城皇都、宋韵水城”为特色的文化休闲、旅游服务城市。

  古城保护框架扩大

  开封市建委提供的规划方案显示,新方案中古城空间格局保护框架,较2003年的范围扩大很多。
保护框架可概括为“一城、二街、三环、五湖、六区”。“一城”即现存开封明清城墙内的范围,该范围予以整体保护;“二街”是书店街和马道街两条传统商业街;“三环”为环明清城墙保护带、环宋外城遗址保护带、环明防洪大堤保护带;“五湖”为龙亭湖环境风貌区、包公湖环境风貌区、铁塔湖环境风貌区、西北湖环境风貌区、阳光湖环境风貌区;“六区”是双龙巷历史保护区、刘家胡同历史保护区、保定巷历史风貌区、花井巷历史风貌区、鼓楼“田字块”商业历史风貌区、繁塔禹王台历史风貌区。

  而2003年年初,开封市公布的古城复建的框架仅是通过对“一街”、“一线”、“两片”、“四区”的修缮、保护、适度开发来进行复古。其中,“一街”就是古城中轴线中山路,“一线”即环城墙一线,“两片”即刘家胡同、双龙巷附近的传统街区,“四区”即龙亭湖风景区、包公湖风景区、繁塔禹王台风景区和鼓楼“田字块”中心区。

  将推出“新汴京十二景”

  新规划方案对古城文化资源整合、用地布局调整、环境控制三方面提出了严格要求。

  在古城文化资源整合方面,规划出“新汴京十二景”和五个主题的文化旅游黄金线。“新汴京十二景”包括:龙亭菊香、铁塔行云、巷陌古风、西堂圣域、鼓楼灯火、相国霜钟、州桥明月、湖池烟雪、城垣幽道、繁台春色、学府书声、金明夏泉。五个主题的文化旅游黄金线包括:宋都文化游、名人史迹游、水系风光游、省府文化游、宗教文化游。

  在用地布局调整上,新规划方案增加了旅游休闲设施、配套服务设施及公共绿地的用地比例。为此,开封市将搬迁古城内现有工业企业及行政办公单位,减少居住用地,减小古城人口容量。

  在环境控制方面,对古城内的新建筑在高度、体量、建筑风格、色彩等方面进行分区域控制。建筑高度上形成7~15米的控制层次,在文保单位及重要景区附近,严格控制建筑高度,一般地段建筑高度不得超过15米。

  在建筑形式上,古城内采用仿宋建筑形式,建筑尽量要小,色彩上以灰色为主基调。

  近百名建筑专家参与规划

  开封市建委主任王书增向记者介绍说:“古城复建新规划方案,主要是委托同济大学建筑专家设计规划的,设计完成后,开封市还邀请中国建筑学会等单位的近百名城市建筑专家进行了充分论证,才最终确定下来。早在2005年,开封就开始逐步实施古城复建计划,新规划方案是在2006年方案基础上的进一步完善、重新定位,扩大了古城复建的内涵,最终把开封城市功能定位为以"宋城皇都、宋韵水城"为特色的文化休闲、旅游服务城市。”

  开封市建委总规划师陈泗表示,宋都古城风貌保护与重现工程的新规划方案,总结了国内多个历史文化名城复建的经验和教训,在分析了开封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需求的基础上,把城市保护与发展、经济建设与文化复兴融入开封古城的复兴计划中,以实现整合历史文化资源,彰显古都个性特色;缓解旧城保护压力,实现新旧协调发展,进而发展开封文化旅游产业,达到宋都古城全面复兴的目标。

  政府成立公司复建古城

  陈泗告诉记者,整个古城复建计划,都是由开封市政府成立的古城复建开发公司具体实施的。“这个公司在哪儿呢?负责人是谁?”面对记者的询问,陈泗笑了,说:“公司还在筹划中,具体人员都是由政府从各个部门中抽调的,目前还未确定人员和办公位置。”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