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最大摩托车集团将浮出水面 总部将落户重庆

2009年07月02日04: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重庆新引擎:三大摩托车央企箭在弦上 总部将落户重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吴红缨 重庆报道

  6月30日,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在该市一个土地储备签约仪式上对外透露,今年下半年,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以下称“兵装集团”)拟整合旗下中国嘉陵、建设摩托、ST轻骑,组建中国摩托车制造产业最大的集团公司,公司总部设于重庆。

  市场弥漫已久的关于嘉陵、轻骑重组的传闻,终于揭开了冰山一角。

  而这个“摩托车大摩”的成立,也牵动方方面面,尤其是重庆的神经。

  重庆市社科院企业研究所所长王秀模认为,作为重庆支柱产业之一的摩托车行业,将受益于这次整合,从而展开整个产业的结构调整,成为名至实归的“国内最大的摩托车生产基地”。

  中国最大摩托车集团将浮出水面

  中国嘉陵、建设摩托和ST轻骑均为兵装集团控股的摩托车企业。前两家位于重庆,后者位于山东济南。

  近年来,兵装集团围绕产业结构升级,按照建设创新型、资源节约型军民结合的企业集团的要求,努力推进产业整合,加大合并重组力度,并在输变电装备、新能源及新材料等产业取得重大突破。

  早间市场传闻,兵装集团将利用旗下中国嘉陵和ST轻骑的平台,将摩托车资产统一注入一家上市公司,而空出的另一壳资源(即ST轻骑),注入新能源或其他资产,但这两大块资产具体如何配置,仍未有定论。

  黄奇帆在上述会议上透露的消息,多少解开了其中一个迷团。他说,在渝设立的这个摩托车集团系中兵装集团与重庆正在筹划推进的新合作。

  “这个摩托车集团的总部设在重庆,就是说以后包括济南轻骑在内的兵装集团的所有摩托车企业生产的摩托车,都应算‘重庆造’。”黄奇帆称。

  目前,重庆年产摩托车900万辆,其中嘉陵、建设两家在重庆的成车产量超过300万辆。黄奇帆表示,届时,重庆市将成为中国最大的摩托车产业基地,加之该市现有的民营摩托车企业,预计摩托车的年产量将上千万辆。

  但对于具体整合方案和时间表,截至目前,兵装集团尚未发布具体细节。

  中国嘉陵现正在整体搬迁。据该公司的公告,其将于2011年完成原厂搬迁至壁山的计划。另在2007年底,中国嘉陵已以5.88亿元的价格,将原厂区234亩土地使用权以及地上附着物资产,协议转让给重庆渝富资产管理公司。

  据中国嘉陵知情人士透露,新厂区的规划早在今年初已上报兵装集团,但至现在仍未批准,而整个搬迁工作一直未正式启动。

  这位人士称,迟迟不批准规划的原因,与整合方案有关,“因为新厂区如何规划,发展,必须要与兵装集团的战略规划一致”。

  他同时表示,兵装集团已在6月29日成立了摩托车事业部,说明整合已进入正式的日程。

  业界人士认为,如整合成功,将进一步加强品牌集中度,对摩托车行业来说无疑是好事。

  重庆的新机会

  重庆方面对这个大集团的落户持强烈支持态度。

  摩托车、汽车为重庆着力打造的五大支柱产业之一,此外还包括天然气石油化工、装备制造、材料、电子信息。“除装备制造外,材料、电子信息刚刚起步,石油化工还要等待国家政策的明朗,真正形成上下产业链的,只有汽摩,并且到现在也无可代替。”王秀模说。

  汽摩的发展不仅带动重庆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也带动全市整个工业经济乃至第三产业的发展。

  据重庆市统计局的数据,最近几年,汽车、摩托车及零部件制造业拉动全市工业增长24.1%,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36.3%。另摩托车及配套企业,每年为重庆提供了数10万计的就业岗位。

  业界人士普遍认为,摩托车产业在10年内仍有发展空间。重庆摩托车界资深人士邹兆刚认为,国内摩托车市场在未来一定会形成两个市场,一个是相对落后的地区以及广大的农村所支持的巨大市场,在未来的10多年内依然存在着巨大的市场需求,能够为摩托车企业提供基本的市场需求量,另外一个市场,是发达地区所需的高端的、高度个性化的产品。

  对于重庆摩托车行业而言,要获得这个发展空间,必须解决当下存在的几大问题,即欠缺规模化的内耗,技术创新性和管理模式的落后,以及来自浙江和广东的强劲挑战。

  邹兆刚认为:“三大央企的整合,将推进重庆摩托车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自主创新能力。并带动民营摩托车企业加快调整,包括实施相关的产业联合。”

  重庆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也认为,随着研发、销售、售后渠道的整合,一个世界级的工厂将在重庆诞生,并成为推动重庆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不过,中国嘉陵一些管理层对此心存担忧:“三家央企实力相当,并没有一家能够占主导地位,且市场重叠度很高,不属互补型的,这样整合的效果,可能大打折扣。”另外,三家央企的整合还涉及众多与之息息相关全国数以千计的配套企业。

  “现在还不清楚整合的切入点是什么,但采购肯定要整合,以后实行集中采购。”这位中层干部称。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