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铝全额认购力拓配售股 耗资152亿成最大股东

2009年07月02日05: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中铝已全额认购力拓配售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邓瑶 北京报道

  不出所料,中铝公司选择了参与力拓的152亿美元配股融资。

  7月1日,中铝公司副总经理吕友清向本报记者证实,中铝公司已全额认购力拓配售股。

  根据力拓的配股融资计划,每40股配发21股,英国公司的配股价格为每股14英镑,共计筹资118亿美元;澳大利亚公司配股价为每股28.29澳元,筹资34亿美元。

  目前,中铝公司是力拓单一最大股东,持有后者9.3%的股权。但其2008年1月的参股成本接近每股59英镑。如今,一旦中铝全额认购,不仅其在力拓的持股比例不会被稀释,投资成本也将被平抑至每股44英镑左右。但中铝将为此多支付超过14亿美元。

  《21世纪》:中铝是否已参与力拓152亿美元的配股,具体的认购比例是怎样的?是否足额认购(9.3%)?投入的资金是多少?如果有其它股东不参与配股,中铝有没有超额认购的可能?

  吕友清:力拓的配股已经完成,中铝已经足额认购力拓股份。目前,中铝没有超额认购的可能性。

  《21世纪》:在195亿美元注资计划被否之后,中铝是什么时候决定参与力拓配股计划的?

  吕友清:自中铝的注资计划被否后,我们一直在积极研究各种新方案,包括配股计划。

  《21世纪》:中铝决定参与配股的具体考量是什么?鉴于首批140美元投资力拓,现在已经亏损,从财务角度考虑,可以降低平均参股成本,可不可以说,参与配股是一个必要选择?而且,参与配股并足额认购,可以避免中铝在力拓的持股比例不被稀释?

  吕友清:我们综合各种因素考虑(包括降低参股成本和中铝的长期战略方向),配股是最佳选择。

  《21世纪》:鉴于配股计划可能影响力拓的股权结构(其它股东可能超额认购),你认为,中铝能够继续保持力拓“单一最大股东”的地位吗?

  吕友清:中铝目前已经是,并依然将是力拓单一最大股东。

  《21世纪》:中铝对力拓的投资策略有没有变化?是战略投资,还是财务投资?

  吕友清:对力拓的投资,是符合中铝长期战略方向的财务投资。

  《21世纪》:那么,未来,中铝将在力拓集团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中铝至今还未能进入力拓集团董事会,未来有没有这样的可能?

  吕友清:中铝还将是力拓“单一最大股东”的角色。至于是否进入董事会,这并不是目前中铝考虑的问题。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