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洪都拉斯总统回忆政变细节:不要折磨我请开枪

2009年07月02日05: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不要折磨我,请开枪”

  洪都拉斯总统回忆政变细节

  遭政变推翻的洪都拉斯总统曼努埃尔·塞拉亚6月30日回忆,政变士兵一度用步枪瞄准他,威胁开枪射击。

  美洲国家组织当天要求洪都拉斯临时政府3天内恢复塞拉亚职务,否则将遭驱逐出这一组织。

  整个政变过程一直穿着睡衣

  塞拉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向一些外交官讲述政变细节。

  他回忆,6月28日凌晨,自己刚刚入睡一个多小时,就被一阵尖叫与撞击大门的巨大声响惊醒。透过玻璃窗,塞拉亚看到政变士兵全副武装冲进总统宅邸,迅速制服警卫。

  按照塞拉亚的说法,当时枪声大作,他身穿睡衣,冲下楼梯躲避子弹,同时试图使用手机联系一些媒体。“政变士兵撞开大门,一拥而入,我当时手中正拿着手机,”塞拉亚说,至少8名士兵用步枪瞄准他。这些士兵命令他交出手机,“否则就开枪,这是军方命令”。塞拉亚回应,如果这是命令就请便,“不要折磨我,请开枪”。

  塞拉亚描述,几名士兵将他推上一辆汽车,随后押上一架飞机,大约45分钟后飞抵哥斯达黎加一处机场,将他推下飞机。直到此时,塞拉亚还穿着睡衣。

  塞拉亚被指纵容毒品交易

  塞拉亚当天早些时候在联合国总部宣布,他定于7月2日返回洪都拉斯,完成余下任期。

  洪都拉斯反对派威胁,如果塞拉亚回国,将立即对他实施逮捕。临时总统罗伯托·米切莱蒂说,除非一个拉丁美洲国家入侵洪都拉斯,凭借武力为塞拉亚夺回总统宝座,否则塞拉亚无法恢复职务。米切莱蒂宣称自己担心洪都拉斯遭到外国武力入侵,但洪都拉斯已经做好反击准备。

  同时,洪都拉斯临时政府外交部长恩里克·奥特兹指责塞拉亚政府纵容毒品交易,获取巨额非法钱财。按照他的说法,在塞拉亚政府默许下,大约3至4架装载毒品的飞机定期非法经由洪都拉斯飞往美国,“塞拉亚政府获得大量金钱”。

  美洲国家组织下“最后通牒”

  针对洪都拉斯临时政府的强硬立场,美洲国家组织作出强力回应,要求临时政府72小时内恢复塞拉亚总统职位,否则将被驱逐出这一组织。

  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何塞·米格尔·因苏尔萨宣布了72小时“最后通牒”。他抨击洪都拉斯政变“陈旧、不合时宜”。“我们需要明确一点,那就是军事政变无法接受。”

  在美洲国家组织下达了“3天限时交权令”后,塞拉亚表示将推迟回国日期,等待3天以观事态发展。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惠特曼1日说,美国军方已经中止同洪都拉斯的一切军事往来。

  文/韩建军(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