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纪委发文明确机构编制违纪责任 弥补制度空白

2009年07月02日06: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中纪委发文明确机构编制违纪责任

  赵杰

  今后,对有违反机构设置、编制和职数配备等违纪行为的党员干部进行处理将有明确依据,从而结束了机构编制法制建设中的制度空白状态。

  近日,中纪委印发了《机构编制违纪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下称《解释》),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依据,结合机构编制工作实际,明确规定了机构设置、人员编制、职数配备、“条条干预”以及违规审批等方面比较常见的违纪行为的表现形式和处分依据。

  “现实中,一些地方在机构编制上的超编等违纪行为还是比较突出的。”一位行政专家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认为,由于缺乏相关的法律法规依据,人事部门因没有相应权限管不了,而纪委也通常无法进行查处。

  其实,党中央、国务院针对机构编制工作曾多次重申和强调要严肃工作纪律。党的十七届二中全会提出,要“认真执行政府组织法律法规和机构编制管理规定,严格控制编制,严禁超编进人”,“加强对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快推进机构编制管理的法制化进程”。

  《解释》明确了多种可能出现的机构编制违纪行为。其中规定,超机构限额设置机构或者变相增设机构,擅自设立机构或者变更机构名称、规格、性质、职责、权限的,对有关责任人员,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下称《条例》)相应条款处理;也明确了违规超编录用、调任、转任人员的,对责任人员也依照《条例》相应规定处理。

  此前,因辽宁铁岭、湖南平江和河南郸城等地领导班子严重超编的问题,一度引起各界高度关注。

  一位地方纪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认为,一些地方机构超编的问题近年来一直比较严重,中纪委发文之后,各地都会组织学习和研究落实《解释》。但是,“最重要的是如何保证落实和监督”,他认为如果仅仅是发文后一段时期内重视而不形成制度化加以落实和规范,还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据新华社此间报道,学习贯彻《解释》将是下一阶段全国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重点。中央编办有关负责人提出,下一步要争取把机构编制法规政策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的授课内容,并研究提出中央编办和中纪委在查处机构编制违纪行为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全面建立经常性的协作机制。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