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和平区:现代服务业昂起龙头

2009年07月02日06: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本报讯(记者肖春苹)当国际服务业转移呈现新的趋势,当东北全面振兴需要新的支撑,当全省服务业发展期待新的拐点,拥有产业资本、雄厚积累,而又不乏内涵与气魄的和平区,昂起龙头,正发挥着现代服务业发展排头兵的作用。


  发展路上“弯道超车”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怎样才能保持和平区一贯的排头兵式的发展、排头兵式的增速?6月22日,和平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说:力争在发展的道路上实现“弯道超车”。

  几年来,和平区属地税收占GDP比重都在20%以上,税收收入占一般预算收入都在75%以上,服务业占GDP比重都在80%以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一直居沈阳市各区县首位,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的增幅都已进入了全国城市中心城区的前列。

  从发展周期上看,如今和平区处于发展拐点期和转型期。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和资源消耗,和平区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发达城区在此发展阶段遇到的周期性问题。为此,和平区提出要转变发展理念,力争实现“弯道超车”,即:发展模式由过去粗放式发展向集约式发展转变,建设“六大聚集区”、发展楼宇经济、开发利用地下空间,充分开发和平区的土地效益,实现集约化发展;产业发展由低端的传统产业向高端的现代化产业转变,高端产业尤其是高端现代服务业已成为和平区进入下一个发展高潮期的必然选择。

  高端运作“六大聚集区”

  “听说全国三大跤场之一的老北市跤场将在年底前恢复啦!”“是啊,还要恢复老北市的影院及老井、大观茶园呢,到时候人们又多了一个吃喝玩乐的好去处啦。”记者到北市场采访时,正碰见在这里居住了五六十年的王大爷与邻居唠嗑儿。

  王大爷说的正是北市民俗文化娱乐功能区的改造内容之一,它同长白岛现代商务及生态居住聚集区、大太原街现代商贸中心聚集区、沈阳金融街国际金融商务聚集区、金廊国际商务聚集区、北市西塔民俗民族商贸文化聚集区和胜利大街商贸物流聚集区一起,被称为和平区的“六大聚集区”。

  高端运作“六大聚集区”,成为和平区保增长的重要举措之一,其发展规划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编制中。太原街聚集区管委会委托沈阳市规划部门与同济大学对《沈阳市太原街地区发展战略及概念性城市设计规划》进行规划编制,目前已对该地区进行了前期的调研,8月底可进行终期成果评审;区金融办委托沈阳城市规划部门和日本三菱地所正在编制《沈阳金融街城市控详规划》;由北市西塔聚集区委托沈阳市规划部门和加拿大IBI设计公司编制的《北市地区改造规划方案》将于近日形成初稿,《北市场“中华老字号”特色街改造规划方案》已经形成初稿……

  改造中的“腾笼换鸟”

  借助省、市领导率团招商的契机,和平区开展的大范围、高频度招商活动,又引进了一批重大产业项目,除了沈阳荷兰龙升国际投融资交易服务中心、天津滨海证券交易所,一批银行、证券等金融企业也将陆续入驻;环三好街科技产业带引进了沈阳东科集团、沈阳汉森冶金装备有限公司等8户企业;沈阳先锋计算机工程公司与世界500强企业台湾联电集团合作的LCOS项目已经签订了合作协议,并被列为省重点科技项目,预计达产后年产值将突破100亿元;宣宝饭店、丹枫白露酒店项目即将开工,广富地块香港世纪汇鑫金融大厦项目已初步达成意向;杜嘉班纳、博鲨、菲拉格慕等12个国际一、二线知名品牌已引进。沈阳世贸中心、中兴大厦三期、万达二期等29个新项目已经开工,全区投资3000万元以上在建项目达到141个,投资总额超过1000亿元。

  在大项目的带动下,和平区的城区更新改造需要腾出更多的发展空间才行,对此一个“腾笼换鸟”的办法应时而生。目前,和平区有6层以下老旧地块140多个,这些老旧建筑占据城市核心区,造成商贸资源的浪费,为此和平区将加快老旧地块的改造步伐,“腾笼换鸟”,搞好“流量经济”,通过构建相应的经济要素和平台,吸引物资、资金、人才、技术、信息等经济要素向区内集聚。

  就当记者采访结束时,一组最新数据传来:在整体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全区经济逆势而上,预计到6月末,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20亿元,同比增长19.6%;实现一般预算收入13.5亿元,同比增长15.4%;固定资产投资136亿元,同比增长39.2%;实际利用外资3亿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5.5亿元,增长25.7%。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