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青岛经适房回归市区中心 单价首破6000元门槛

2009年07月02日07: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青岛新闻网

  青岛经适房回归市区中心 单价首破6000元门槛

  搭“两改”顺风车,青岛经济适用房回归市区中心地段。6月22日,错埠岭二小区A区(新岭花园三期)经济适用住房项目基准价格确定,每平方米6036元,这是青岛经济适用房单位基准价首次突破6000元。

  两个第一,第一次回归市区中心地段、第一次每平方米突破6000元。有人称,青岛的经济适用房终于回归了市场。

  6000元价格相对便宜

  对于错埠岭经济适用房每平方米突破6000元,引发多方争议。据了解,错埠岭二小区A区(新岭花园三期)地处南京路与辽阳西路交界处附近,是2007年青岛市“两改”项目之一。根据《青岛市经济适用住房价格管理暂行办法》,相关部门核定,该项目基准价格每建筑平方米6036元。与普通经济适用房不同的是,新岭花园三期的部分房源属于定向销售,用于安置拆迁居民,剩余房源以经济适用房的形式向社会公开销售。

  对于有人反映,经济适用房突破每平方米6000元是否违背经济适用房本身的含义,青岛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林民庆认为,经济适用房也是商品房,只是具有保障性特殊,它是商品房就决定它必然要遵守相关的市场供需规则。记者了解到,错埠岭附近有美特好、富尔玛、百安居等购物场所,规划未来将通地铁,这个地块升值潜力很大,同一区域二手房的价格每平方米已达到7500元到8000元。林民庆认,相比这些价位,6036元的价格已经便宜不少,符合相关规定。“老百姓用经济适用房的价格能在市区好的位置买到房子是件好事。”他认为,即便是这样的价位,在市场上仍然会供不应求。

  保障房“回归”市内

  经济适用房从诞生的那刻就被赋予了“保障中低收入群体”住房权利的使命。据了解,青岛开建经济适用房始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旬,曾经参与过青岛经济适用房建设的李先生介绍,1997、1998年是房改的关键时期,当时的商品房价格同以工薪阶层为主的中低收入者的经济承受能力差距甚大。从1998年经济适用房开始兴建以后,全国各地的经济适用房在短短几年内均快速发展起来,房价相对低廉。青岛因为城市的特殊性,经济适用房最初选址通常位于四方、李沧甚至城阳等交通不太便利的地方,很多市民虽然觉得便宜,但不愿意去这些地方安居。由于地角过于偏僻,近几年,部分地段的经济适用房甚至出现无人申购的现象,留下大量“尾房”。随着2007年青岛市“两改”项目的启动,越来越多的市区黄金地段进行旧城改造或城中村改造,配建的经济适用房也陆续回归市区中心地段。

  在质疑和整治中不断成长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工作人员称,经济适用房就是在质疑声中成长起来的,甚至到今天,它仍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总体来看,它正在逐步发展完善。他介绍,“经济适用房在建设发展过程中受到了各方的质疑。问题集中在经济适用房质量存在问题、小区出现大量闲置“豪宅”、已售经济适用房呈现“高租售率”、凌晨排队的低收入者买不到经济适用房等等现象被媒体也屡屡曝光,甚至直到今天,仍出现违规摇号等让人们极度愤慨之事。在监督管理方面,政府也不断出台相关措施。如对己购经济适用住房家庭的居住人员、房屋使用等情况进行定期检查,擅自改变经济适用住房或集资合作建房用地性质的,由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按有关规定处罚,擅自提高经济适用住房销售价格的,由价格主管部门依法进行处罚,对弄虚作假、隐瞒家庭收入和住房条件,骗购经济适用住房或单位集资合作建房的个人,按原价并考虑折旧等因素作价收回所购住房,并依法规定追究责任等许多具体措施。本报记者 梁音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