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朱苏进回应抄袭说:不是写王宝强的命题作文(图)

2009年07月02日07: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朱苏进回应“抄袭说”

  称编剧之路不顺溜,但写“顺溜”不难

  朱苏进一向是让记者感到难以接近的作家。有人说他低调,有人说他有军人的固执,也有人说他闷头发财。不管怎么说,他始终没闲着,《康熙王朝》让他大红大紫,被称“金牌编剧”,然后几年,他一头扎进历史剧创作之中,《朱元璋》、新版《三国》、《江山风雨情》等,都引起了不小的关注。此次结合军事题材和抗战历史的电视剧《我的兄弟叫顺溜》依然引起热评,不能不说有朱苏进的功劳在里面。
昨日,他接受了记者专访。

  不是写王宝强的命题作文

  在采访朱苏进之前,就听说他不太配合,果然在时间不长的谈话中,让记者感到有点儿戗火的味道,但最后,他很客气地表示:“如果我说话的方式让你不舒服,请原谅。”接触这种风格的人,记者一点儿也不抵触,没点儿个性,也创作不出“顺溜”这么一个性格不怎么顺溜的角色来。

  由于是王宝强主演,有人怀疑是专为他量身打造的命题作文。朱苏进立即否认:“绝对不是。我很长时间没写军事题材的作品,这么多年我做影视,大多是历史题材,是人家约稿,我很少有自己的空闲时间。一闲下来,又赶上机会,就把过去积累的军事素材拿出来写。我从小在军队中长大,自己又当兵,对军队的事儿非常熟悉,所以写起《我的兄弟叫顺溜》来也不难。”

  《我的兄弟叫顺溜》在一片叫好声中,也有不少反对声音,最让人敏感的是抄袭之说,一个网友这么说:“这两天,我一直盯着看《我的兄弟叫顺溜》,郁闷,看了前面五集,怎么老是觉得眼熟,认真翻找了一下,才发现,和外国影片《兵临城下》真的很相似!”对此,朱苏进说,他不在乎别人怎么评价他的作品。无论说好说坏,只要能让人议论起来,就说明这个作品还是有它的价值所在。

  为小说跟风推出而道歉

  《我的兄弟叫顺溜》电视剧播出后,同名小说紧接着也出版了,让人觉得有跟风之嫌。有读者感到有些失望,认为他以前小说中非常精彩的人物心理描写和善于描述周遭情境的风格都没有在里面体现,因为书里没有小说的文学再创作,从文学角度讲,是一种退步。对此,朱苏进爽快地回答了三个字:“我道歉!”他承认自己有10多年没写小说了,根据影视推出的小说他自己也没看过,因为是出版社做的。他认为,小说和影视有不同的情怀,写小说是一对一,一张桌子、一盏台灯、一支笔或一台电脑就行,但一部影视剧的创作过程是一堆人,看的是一群人,是一个群体对一个群体。“我做影视后就没法儿写小说了,如果两边都兼着,两个都做不好。”

  记者问朱苏进,十几年来编剧这条路走得是否顺溜。朱苏进回答:“不顺溜,我指的不是播出这一块儿,而是创作方面,写影视有它别扭的地方,里面有许多东西是一帮人堆出来的,这跟文学还不一样。做影视,其中文学的部分招我喜欢,其他因素未必喜欢,但也得做。好在做编剧的稿费比写小说的多多了,这两者之间惊人的差异,让我舒服快乐也无奈。”

  将为姜文和尤小刚写剧本

  说起写小说,上世纪80年代初,朱苏进推出中篇小说《射天狼》一举成名,之前也写过长篇和不少短篇。朱苏进说,其实入伍不久他就开始动笔写作。“写作本身可以让你向往更好的东西,小说里的人可以召唤你,可以跟你交流,这样一个过程自然会让人着迷。所以后来就忘了当时的初衷是为了逃避出操而更多地投入写作中。我的很多作品都有精神自传在里面,把我的理想和灵魂装在了小说的壳里。”

  朱苏进在创作上的分野非常分明。1996年以前他写军事题材小说,名堂挺响,一些媒体评价说“他的几部作品堪称新时期中国军事文学的基石之作”。但是1996年他因私事去上海,被朋友邀去参加谢晋筹拍《鸦片战争》的研讨会。会议结束后,谢导找他写《鸦片战争》的剧本。这之后,朱苏进开始“转行”写影视剧本,再也不写小说了。对于自己编剧出来的作品感觉如何?朱苏进说他很少看,“如果我亲友我老婆喜欢看,就应该是不错的片子”。问到下一步打算写什么?他透露,编剧两部电影,一部是姜文的,民国时期的年代戏,还有一部是长征的故事,尤小刚的。

  本报记者 蔡 震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