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明开国大将胡深战刀现浙江金华 长两米重58公斤

2009年07月02日08: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一壮男费劲地举起大刀。
一壮男费劲地举起大刀。

  磐安一把古刀牵出一段传奇

  明代大将胡深的战刀重出江湖

  通讯员 江胜忠 本报驻金华记者 吴中平 文/摄

  早报讯 金华磐安县胡庄村的村民前段时间发现了一把古刀,重58公斤,竖起来有两米多高。

  村里人别说舞动,能拿得起它的都屈指可数。

  这到底是谁的兵器?大伙一起做了回考古专家,结果还真被他们制造出老祖宗一段传奇故事。

  古刀原重90公斤

  6月29日上午,记者在胡庄村委会副主任胡松高家,看到了这把传奇宝刀——历经沧桑,古刀已经锈迹斑斑,整把刀长220厘米,刀锋长50厘米,刀柄有点像禅杖,刀尾空心球状铁圈已经有两个脱落,葫芦型的铁球也已经不见了,刀上还有两处明显的梭孔。

  村民们用秤称过,刀重58公斤。村民胡宝山说,他们查阅了《月岭胡氏族谱》、《明史》、《浙江通志》、《大明开国英雄传》等书的记载,发现此刀原来的重量有90公斤,是他们老祖宗、明代开国将领胡深、胡桢父子的武器,距今已经有600多年了。

  三国时关公名闻天下。他使用青龙偃月刀,传说重达82斤。这胡深父子的刀比关公的还重,身手可想而知。

  刀的主人是明代开国将领

  胡庄村毗邻百杖潭景区,前不久村里开发旅游资源,修缮祠堂时,发现了这把古刀。

  胡深父子是朱元璋开国时期的大将。当年,朱元璋既定婺州、处州(即今丽水),与元朝的福建行省参知政事陈友定交战无数,僵持不下。

  老家在龙泉的处州镇守大将胡深,统兵三千,击败陈友定后,攻入福建。1365年,胡深再次讨伐陈友定时被重兵包围,他把大刀扔给长子胡桢后英勇牺牲。

  后来,胡桢被封为宣武将军。朱元璋登基后铲除异己的做法令胡桢自感来日不长。他决定弃官避祸,最后隐居在磐安月岭下,即今日的胡庄村。

  在海拔900多米的月岭,记者看到一棵已经被列为浙江省一级保护名木的南方红豆杉古树,枝繁叶茂,五人合围,30多米高。据说这是当年胡桢栽种的树木。

  胡庄村中至今留有的马槽、180公斤重的石墩也是胡桢练武、喂马之物,村口的一座惜字塔(惜字如金之意)也印证了600多年的文武传家历史。村民说,这些古物一定要珍藏起来,因为这是老祖宗留下的东西。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