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东城管执法时矛盾情绪纠结 上心理课“疗伤”

2009年07月02日08: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执法时两种矛盾情绪常常纠结在一起

  潍坊城管上心理课“疗伤”

  □ 记者 张焜

   本报潍坊7月1日讯 对城市弱势群体的同情、对本职工作的负责两种心态使城管执法人员在心理上承担了巨大的压力。

怎样才能在这样的心理状态下工作?1日,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慕海容给潍坊市奎文区百名城管上了一堂心理课,以帮助他们更理性地工作。

   抓小贩、拆违、抄罚单……这是城管的日常工作,可就是这些工作,往往与社会弱势群体有关。一位城管执法人员说,如果街边小贩有更赚钱的买卖,不会这样辛苦地到处跑,但是,正是因为到处摆摊,才会使得路面脏乱、道路堵塞。面对这种现象,城管就必须去阻止。多次劝阻不行,就只能采取强制措施,而强制措施很容易受到市民的指责。

   此外,至今还没有一部法律法规对城管进行明确的社会定位,这也是有些执法行为让市民们觉得“过分”的原因。城管执法到底做到什么程度算合理,没有切实统一的衡量依据。在每个人的心里,都会有不同的看法。

   面对着种种的内心矛盾与冲突,执法人员积聚的不良情绪很容易在不恰当的时候迸发出来,成为“暴力执法”。慕海容说,城管执法人员应该学会处理不良情绪的方法,在执法过程中,想到自己的工作最终还是为了市民们的生活,更多地采取隐忍宽容的态度去做工作,用其他方式化解自己的情绪,许多矛盾就不会激化了。而市民们也应该看到城管执法人员工作的成果,以理解他们的工作。

   一位城管执法人员说,听了这堂课后,他心里面舒畅了许多,以后在工作中也得多学会心理调节,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去工作。

   据了解,潍坊城管执法部门以后还将继续请专业人员对执法人员进行针对性心理指导,帮助执法人员更好地工作。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