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送法进渔村697天无水上交通事故 渔民“驾驭”避碰规则与商船“零碰撞”(图)

2009年07月02日08: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冷点

  本报记者 陈煜儒

  台湾海峡东山海域既是福建省的一个重要渔区,也是两岸直航特别是厦门对台直航的重要航路之一,这条航路的最大特点就是渔船与商船密集,商船航行一般都严格遵守《国际海上避碰规则》,渔船在航行时就难以向商船一样遵循国际性的规则,如何让渔船遵循与商船一样的水上航行规则,成了厦门海事局两年多来的研究课题。

  “截至6月底,在这条重要的航路上,我们已实现697天渔船与商船"零碰撞"、"零事故"。
”厦门海事局督察处副处长陈世坤今天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其秘诀就是厦门海事局对渔民兄弟进行了海上交通安全知识培训,仅以漳州市东山县为例,厦门海事局就派遣了多位富有航海经验的工作人员给全县400多位渔船船长讲授海上交通安全法规知识,以案析法,用典型案例向渔民兄弟们解读《国际海上避碰规则》。

  陈世坤透露:2006年,厦门海事局处理渔船与商船发生碰撞事故共10起,其中,有6起发生在台湾海峡东山海域,事故涉及渔船6艘,共造成渔船沉没5艘,死亡人数5人,直接经济损失210万元。2007年,厦门海事局处理渔船与商船发生碰撞事故共6起,其中有2起发生在台湾海峡东山海域,事故涉及渔船2艘,共造成渔船沉没2艘,无死亡,直接经济损失200万元。

  “我们对这些渔船与商船碰撞事故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渔船驾驶人员的不安全行为是造成东山海域渔船与商船碰撞事故多发的主要原因。”陈世坤解释,这些不安全行为包括:一是渔船船员对《国际海上避碰规则》的漠视和对该规则的理解不正确、不全面,不按该规则驾船,麻痹大意,强行穿越,发现险情不及时减速停车,不使用避让信号。二是渔民驾驶操作技能不适应东山海域特殊环境,没有正确认识和理解船舶之间的避让关系,不了解高速商船的操纵特点,不了解各种操纵信号。

  陈远航是东山县宫前村的一个渔船船长,他的船因严格按照《国际海上避碰规则》航行,所以两年多来没有发生过任何碰撞事故。他说,通过学习《国际海上避碰规则》,他掌握了安全瞭望、安全航速、避免碰撞等航行规则,航行中能经常用视觉、听觉以及适合当时环境和情况下一切有效的手段保持正规的瞭望,以便对水上交通局面和碰撞危险作出充分的估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国际海上避碰规则》1972年在我国生效,适用于在公海和连接于公海而可供海船航行的一切水域中的一切船舶。该规则规定了五种避免碰撞的行动,如运用良好的船艺、为避免碰撞而作的航向和(或)航速的变动、应细心查核避让行动的有效性直到最后驶过让请他船为止等。

  “渔船与商船"共舞",就是应该掌握共处一个水域的航行规则,否则还是渔船吃亏,因为商船比渔船大,质量也要好,两船相撞,渔船往往受损严重。海事部门送法进渔村还是很受欢迎的,因为渔民们获得的最大实惠就是这两年没有发生水上交通安全事故,而安全就是效益。”东山县渔业协会会长郑平坚表示。

  本报北京7月1日讯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