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7月1日全面启动 重点治理违规招生和中介诈骗(图)

2009年07月02日08: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严禁通过虚假宣传吸引考生入学;严禁通过社会中介或个人组织生源;严禁不经省级招办违规录取考生;严禁以任何名义收取与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

  从今天开始,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全面启动。记者今天从教育部获悉,教育部要求继续深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规范高校招生行为,并提出上述“四个严禁”。

  现场查获违规考生2219人

  轰动全国的吉林省松原市扶余县高考舞弊案6月30日有了最新进展。扶余县检察院作出决定,对相关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


  虽然发生了扶余县高考舞弊案这样的恶性案件,但今年高考违规率仍呈进一步下降的趋势。

  “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实现了"平安高考"的目标。”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今天表示。

  据各地上报的数据统计,今年全国高考期间现场查获违规考生2219人,占实际参考人数的万分之二点三。高考违规率比2008年的万分之二点六进一步下降,考风考纪总体良好。

  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办法

  从2005年开始,教育部为综合整治国家教育考试环境,促进招生公开透明,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实施了高校招生“阳光工程”。这一工程实施四年来,取得了明显成效。

  针对各地高校已陆续开展今年招生录取工作的情况,教育部今天要求,要继续深入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

  “今年将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完善多渠道信息公开体系,确保考生在招生录取全过程、各阶段及时准确地了解掌握应知、须知的有关录取政策、信息查询以及信访申诉的渠道和办法。”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所有享受加分的考生必须经有效公示确认无误后,方可按加分投档录取。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加大招生执法监察力度,严格执行招生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办法。

  这位负责人强调,对违反招生规定的行为,要追究有关部门及人员的责任。对有弄虚作假行为的考生和违规录取的考生,一经查实,取消其录取资格,已入校的不予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对违反招生规定的高校予以下一年度限制招生、暂停招生等“红黄牌”处理,并追究主管领导责任。

  “要严格规范招生计划调整执行工作。”这位负责人说,高校及其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招生调整计划使用的管理和监督。严格调整计划的使用原则、程序、范围和责任。确需调整计划时,在国家核定的招生规模内,征得主管部门和计划调入及调出地的省级招办同意,通过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来源计划网上管理系统进行。使用调整计划时,严禁指名录取考生、严禁放宽录取政策或降低分数要求。

  判断录取结果真假有四招

  “向名校进军唱出青春无悔,圆人生梦想笑饮三年等待,只要你准备150万元,就可以上名牌大学……”高考刚一结束,这些打着高考内招旗号招生的广告,就已经在网上出现。

  对此,教育部提出,要采取多种形式把志愿填报、录取政策、录取进程、录取结果、助学通道、防欺诈警示等信息及时告知每位考生。对影响和危害招生录取工作的不实报道,一经发现,要予以澄清,以正视听。

  “要严厉打击违规录取和招生诈骗行为。”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强调,要加强对录取环境的综合治理,采取有效措施重点治理违规招生和中介诈骗两大问题。

  记者了解到,教育部将适时发布招生预警,曝光各类诈骗伎俩及违规典型案例,提醒考生和家长防止上当受骗。

  “教育部门将积极配合各级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各类招生诈骗行为,努力维护良好的招生秩序。”这位负责人强调。

  教育部还提示考生和家长,各省级招办将为考生了解、确认录取结果提供查询渠道,考生不要轻信他人违规承诺。凡以“地方委培生”、“自费生”名义进行的所谓军校招生,均属欺诈,不要轻信。

  如何判断录取结果是否真实、有效?教育部提示,这需要满足“四项要求”:高校具有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招生计划经国家核定并下达、考生高考成绩达到分数要求、录取经过所在省级招办核准。

  新生入学报到时要复查

  今年高考前夕,湖南省邵东县学生王佳俊冒名顶替罗彩霞上大学事件,引起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

  这件发生在2004年高考招生过程中的违纪违法案件,虽然是一起个案,却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

  目前,涉及此案的相关责任人已受到处理。如何亡羊补牢,防止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教育部今年要求,要切实加强新生入学环节的管理。各高校要严格按照经省招办核准的录取考生名册发放录取通知书。录取通知书寄送必须采用给据邮件方式寄送,不得采用平信方式或者代领方式递送。

  同时,教育部还要求各高校做好新生入学报到及复查工作。要认真查验考生报到时提交的录取通知书、身份证、户口迁移证等材料,与考生所在省级招办传送的电子档案和寄送的录取考生名册、纸质档案进行核对。对材料不全或有疑点的考生,要展开核查。

  希望通过上述措施,使“罗彩霞事件”能真正成为历史。

  本报北京7月1日讯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