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网络监管成中西碰撞新敏感地带 增西方干预筹码

2009年07月02日09: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随着7月1日的临近,一场主要来自境外的阻截中国在电脑上预装绿坝软件的行动正在展开。这其中有一边准备安装绿坝一边开展游说行动的各国电脑厂商,有借题发挥把绿坝说成窃听器的西方媒体,也有宣称要去WTO起诉中国的西方政府和国际组织。
与以往中外冲突不同的是,这一次有不少中国网民表示外国人抗议绿坝“可以理解”。自去年西方围绕拉萨“3·14”事件和北京奥运会猛烈攻击中国并遭中国民众集体抵制以来,西方舆论对中国社会的影响力几乎荡然无存。但最近网络监管似乎成了中西碰撞的新敏感地带。“西方要求抵制中国网络监管的呼吁,远不像抵制北京奥运那样听起来让人讨厌。这将增加西方干预中国社会的筹码。”一名学者2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将是中西之间漫长的马拉松式竞争,它要求中国推出的网络监管措施必须得到本国网民的充分理解和支持”。

  多方加紧阻截绿坝

  从去年下半年起,西方批评中国互联网监管的声音时断时续。一些西方网站在中国打不开,他们抗议几声就平息了,但最近的谷歌事件和绿坝过滤软件预装,由于在中国网民中出现不同声音,西方几乎“揪着不放”。美联社28日报道说,世界上最大的三家电脑制造商戴尔、惠普和宏基现在都正忙着为新电脑安装信息过滤软件,以在规定的日期(7月1日)前达到中国政府的要求,但厂商们对此抱怨很多。此前,有22家全球著名的商会组织联名写信要求中国政府收回安装绿坝的决定,美国政府和欧盟委员会也对此发表了抗议声明。

  据路透社报道,宏基是唯一一家表示将遵守绿坝安装规定的电脑厂商。惠普和戴尔都表示,“将就此事寻求更多信息”。

  美国《西雅图时报》28日称,中国安装绿坝的法令对电脑公司“是一次危机”,“在现在这个对高科技产品支出可能多年难以恢复的时候,电脑生产商有可能失去高利润的中国市场”。但放弃对商家来说可能很痛苦,“大部分电脑大公司不愿意透露他们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量”,“有数据表明2008年全球共卖出2.91亿台个人电脑,其中14%被中国买走”。日本共同社称,日系企业因为绿坝问题,被夹在中国政府和中国消费者之间,感到很难对应。“一方面是中国政府以青少年的精神健康为由打算强行实施,一方面是网络调查显示大约80%的电脑使用者反对这种侵犯个人隐私的行为”,这让日系企业担心如果安装了绿坝会影响销售。

  《日本经济新闻》28日报道,继美国和欧盟之后,日本已经向中国提出修改安装绿坝规定的要求。报道称中国推行绿坝是“保护主义的倾向”,“将使贸易摩擦开始激化”。日本“国际经济时报”网站报道称,日本和美国、欧洲的在华企业联合上书中国商务部,要求中国撤销安装绿坝的规定。报道称,在华企业因为害怕报复,极少向中国政府提抗议,“这次行动是极端特例的行为”。

  据路透社报道,在上周五召开的世界贸易组织(WTO)成员会议上,中国的绿坝软件成为“众矢之的”。欧盟“强烈敦促”中国取消该命令,美国代表则称其“过于苛刻”,认为它有可能侵犯美国公司的知识产权。

  《东京新闻》报道称,中国的绿坝虽然耗费巨额开发资金,但“性能很差”。比如相扑手的照片也会被过滤,原因就是“皮肤颜色过多”。

  政治化联想还在继续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西方这次炒作“绿坝”软件是很巧妙的,下了很多工夫研究中国。与之前炒作“藏独”、中国黑客、抵制北京办奥运会不同,那些事绝大多数中国人一听就会很愤怒,而绿坝事件触及的是中国人非常珍惜的网络自由空间,因此,这次西方非常自然地利用了部分网民的情绪,使得他们的一些说法也特别具有迷惑性。

  “人权观察研究员”贝克林对美国《时代》周刊说,中国管制色情信息的部门“同时也处理敏感的政治话题”。法国《费加罗报》称,国际电脑界质疑中方的决定,“传言中国军方和国家安全部也与软件制造商合作”。法国《解放报》做了这样一个标题:“中国共产党给所有电脑送一个窃听器”。该报称,在中国,“官方号称过滤色情内容、保护青少年的软件,会成为当局监控的手段”。《华尔街日报》暗示电脑厂商为了经济利益牺牲原则,“中国的庞大人口对所有的高科技产品来说都是大金矿,这就让电脑厂商在应该做的事情和在挑战中国命令之间做出选择”。报道还意有所指地说,“最近伊朗的选举争议让很多人利用社交网络快速地传递当地的信息”。

  在美国“PC世界”网站上有一篇文章标题叫“中国试图避免成为下一个伊朗”。文章宣称,中国“以消除色情信息的名义”采取绿坝等措施,“但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政府的这些举动正好发生在伊朗试图平息因互联网串联到处蔓延的抗议行动的时候”。“很难说中国是因此而采取行动,但很显然是出于一样的目的”。

  一些反华组织也加入声讨绿坝的阵营,“记者无疆界”组织近日将中国列为网上控制最严厉的国家,是12个“互联网敌人”中最重要的国家。该组织宣称,中国“号称的反色情软件,其实是间谍软件”。在法国的中国“民运分子”对法国左翼人士说,在中国写情书时里面的字句都会受到监控,会出现语句删节的情况,现在安装绿坝软件“更加剧了这样的精神控制”。


  安装过滤软件符合国际惯例

  德国媒体也非常关注绿坝事件,但有的把重点放在绿坝在中国引起的“关于审查与干预私生活的激烈讨论上”,认为这体现了中国民主的进步。《明镜》周刊网络版以不无赞赏的语气报道称,这次连中国官方支持的媒体都对政府这一做法提出质疑。《南德意志报》报道称,正是由于众多的反对之声,中国政府对绿坝的引进计划“作了修改”。一名工业信息部官员称,尽管每台新出售的电脑都要附带这一软件,但每个电脑使用者可以自行决定是否安装这一软件(其实最初的预装绿坝的决定就是这样)。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学者唐岚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安装屏蔽色情的软件是国际通行的惯例,在西方国家个人是自愿安装,但也有一些图书馆中使用的电脑就是统一安装的。中国的“绿坝”软件就是一个“标配”软件,和安装杀毒软件是一样。用不用完全自愿,可以随时卸载,从这个意义上讲与西方的做法没有太大的不同。

  法国一家电脑商店的负责人皮埃尔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如果是一般的防色情软件,法国等西方国家都已有了,“都会建议安装”,但决定权在个人。如果是同样的做法,那么中国这么做就没什么可以反对的。

  绿坝是攻击中国的又一次开始

  至于安装绿坝软件不会增加企业的成本,唐岚表示,因为安装这个软件是政府行为,是提前免费提供给计算机生产企业的,不会把软件成本转嫁到企业身上。如果我们在公布这一政策之前,对内进行一个听证,对外加强宣传也许会收到更好的效果,目前的实际情况是比较被动。

  程序或许的确是越来越有实质意义的事。韩国的网络实名制出现之前,连续出现了几件因为网上恶意攻击导致人精神失常的事件。但即便如此,这个政策的出台也经历了很多波折,从一开始提出就遭到网民的强烈抵抗,认为该政策侵犯了在网上“发表的自由”。网络实名制从2002年最初推动,2005年开始立法,2007又有补充。经过几年时间,如今已渐渐为人们所习惯。

  金灿荣认为,西方国家炒作绿坝软件只是攻击中国的又一个开始,之后还有什么具体做法很难预测,但是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话题来攻击中国的做法还远远没有结束。中国已经“被惦记上了”,这是中国崛起时期必然存在的现象。

  金灿荣说,西方借一个事件攻击中国持续的时间长短取决于两个指标:中国民间的态度以及它自身利益的一致程度。这次部分中国网民有不同的声音,美国的政府和企业立场又非常一致,这让他们有了更大的炒作动力。而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可以说是超速度的,这些年中国人已经从开始时更多地上外国网站发展到现在更多地上中国网站获取信息,说明中国的互联网发展总体是成功的。但互联网还是西方主导,如何利用互联网进行有利于自己的宣传,也是政府需要加强探索的领域。

  中国WTO研究会常务理事周世俭对《环球时报》记者说,WTO是一个经济组织,与政治无关,只要中国的做法不影响该产品在中国的销售,他们就告不赢。(本报驻美国、日本、德国、法国特约记者丰帆孙秀萍 林中洋 萧遥 本报特约记者 华亭 本报记者 刘扬)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来源:环球时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