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寻访老战士”活动反响热烈 找到首位老兵(图)

2009年07月02日09: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60周年巡礼——重访老解放军姜振业 邓活生/图 冯璐/文

  姜振业:沿着广三线跑步进佛山

  本报“寻访老战士”活动反响热烈,昨日找到首位“老战士”姜振业

  本报讯 记者冯璐报道:昨日,本报发出“寻访老战士”系列活动的“寻人启事”,通过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的宝贵线索,本报记者率先找到了参加过解放佛山战斗的姜振业老人。

  昨日是寻访活动开始的第一天,本报在导读版和要闻版显著位置刊发的文章和图片吸引了众多市民的注意。在网络上,广佛都市网的“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专题版块中,不少网民点击浏览关于佛山解放的老照片和历史概况的帖子。

本次活动合作媒体搜狐网昨日也登出寻访启事,在全国范围内协助征集线索。

  昨日上午8时58分,本报83808380报料热线收到了热心市民李阿姨的电话,她说,以前曾听原市房管局的一位姓尹的老同事讲过,自己是参与解放佛山的第一批解放军。本报记者立即联系李阿姨了解详细情况,她说离休已经20年,与这位同事已失去了联系,但可以帮助我们继续寻找他。

  昨日,本报记者根据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的线索,拿到了曾参加过解放佛山战斗的姜振业老人的电话。昨日上午9时,本报记者拨通了他的电话,“你好,我是姜振业”,当电话那边传来一个老人清晰的声音时,记者兴奋不已。一个小时后,记者赶到了位于季华新景园的姜老家中。

  一个满头银发、清瘦、腰杆笔直的老人为我们开了门,这正是我们要寻找的老战士姜振业。“解放佛山时,我是第四野战军第四十四军131师393团二营部的战士。”这位已经82岁的老人对自己当年所在部队的番号烂熟于心。

  “我们从广州沿广三铁路跑步进入佛山的,在路上还打了非常过瘾的一仗!”整整一上午,姜振业为我们讲述了当年参与解放佛山的难忘经历。自己做卫生员时缺医少药烧大蒜给患痢疾的战士吃,在铁轨上架起爆破筒“静候”敌人的火车,占领佛山火车站时自己睡了参军以来第一个舒服觉,在升平路欢迎仪式上扭秧歌姑娘的俊俏脸庞……

  姜振业一边讲述,还不停拿出自己整理的资料和老照片,有他1949年穿军装的照片,也有自己写的回忆录。解放后,当过卫生员的姜振业一度到东莞工作,后又于1960年回到佛山,曾在佛山防疫站、地区第一医院、普君医院(现第二人民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工作,一直在我市的卫生战线上工作到离休。现在,老人的四位儿女都在佛山有自己的事业,孙儿辈也正值青春年华。可爱的是,这位老兵对于自己的参军时间、入党时间记得十分清楚,却在自己的结婚日期上卡了壳,还要靠早已过了金婚的老伴在一旁提醒才想起。他还拿出当年与老战友聚会的照片,与一张已经发黄的2000年10月15日的《佛山日报》,“许多老战友都已经不在了,有的回了老家,有的应该还在佛山。”

  姜振业老人关于佛山解放的故事是怎样的?通过他我们还能找到哪些老战士?请继续关注本报“寻访老战士”系列报道。  

  寻访线索征集途径

  1. 电话报料:0757-83808380

  2. 邮箱报料:xflzs2009@163.com

  3. 网络留言:登陆广佛都市网www.citygf.com,进入“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专题页面留言

  特别提示:佛山日报“寻访老战士”专栏与搜狐网独家合作,更多专题报道请点击https://www.citygf.com/news/zt_news/22/(来源:佛山日报)

(责任编辑:杨文敬)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