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跪谢领导是在诘问畸高房价 住房决定尊严

2009年07月02日09: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跪谢领导是在诘问畸高房价

  乾羽

  “没有政府,我们不可能住进这么好的房子!”6月30日,西三旗限价房项目交用,廉租户李先生激动地向发钥匙的市领导下跪感谢。西三旗限价房是北京的首个限价房项目,6350元/平方米的价格仅仅是市场价的一半左右。

(7月1日《新京报》)

  一个敏感的“下跪”动作,引起了不同角度的多种解读。有人说,政府本来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既然人民有住房的要求,那么当这种要求被满足时,其实是无需感谢的。也有人说,这业主怎么还没有懂得和具有现代社会的公民意识?在一个现代社会,一个公民即使内心对政府很感谢,也是不需要用下跪来表示的。在舆论看来,似乎新闻中下跪的业主成为了批评的主要靶子,是他的表现和举动让人感到不舒服,是他的谦卑和失当让人感到了公民意识的缺失。

  可是,如果联系到高昂的房价,联系到住房对一个人尊严的维系作用,则业主的下跪也就可以理解。房价高并不是城镇低收入人群才有的感受,房价高已经成为了社会的公论,已经成为了包括中等收入者在内的普遍感受,因此一个低收入者自然对住房梦的实现有更多的激动和感谢。

  当然,如果把下跪看成是高房价下的一种压力释放,则下跪也可以看成是对高房价的诘问。因为,业主之所以如此激动的原因就在于获得住房是如此之难。若没有限价房政策,那些无力在市场上购得商品房的的低收入者该如何实现其住房梦呢?虽然,租房也可以暂时安身,但是拥有自己住房依然是大多数中国人的梦想,而且房租本身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当商品房市场上无法实现的梦通过限价房政策实现时,这种喜悦和感动显然是不言而喻的。而且,可以确定,这样的幸运也会是买不起房者所羡慕的———能买到商品房价格一半的房子,这是多么不可思议的“优惠”。

  但是,这种幸运又只能在一小部分群体中复制。因为,这是政策优惠,在市场上是不可能出现的。关于廉租房、限价房、经济适用房,其针对的对象都是确定的,即使其条件再放宽也只能是中低收入人群。那么,对于那些感受着买房难、买房贵压力的其他群体来说,他们的住房梦该怎么实现呢?一方面,需要政策保障范围的再扩大,如出台保障中等收入群体的政策;另一方面,更切实可行的办法则是调控房价,让房价的走向在人们能够接受的范围内。如果政策保障不到,而房价又触摸不到,则住房的压力会冲淡中等收入者的生活。

  因此,面对业主因感谢而下跪的新闻,我们需要批评的应该不是他的愚昧和惶恐,而是造成他下跪的现实背景———高昂的房价下住房足以成为决定一个人尊严的关键。若没有房价的理性,下跪式的感动还会出现。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