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浙江高校录取今天启动 考生需谨防5类招生骗术

2009年07月02日09: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7月2日晚起展开,省教育考试院7月1日结合省内外往年招生录取期间发生的5类诈骗案例,提醒广大考生关注。有关专家特别提出,社会上少数不法分子利用考生和家长急于寻找合适升学途径的心态,每年此时会设置陷阱实施诈骗,其实手段并不高明,但考生和家长有时也要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和甄别力,凡事走正规渠道,以免上当受骗。


  骗术一:假借军校“委托招生”

  识假要领:军校绝无内部指标

  案例回放:往年在地理位置较为偏僻的市、县,不法分子冒充军官或者军校“招生代理”,声称掌握“指标”招收“地方委培生”,能帮考生录取,毕业后成为部队干部,从而骗取钱财。

  识假要领:2009年在我省招生的军队院校或招收国防生的普通高校有60所,绝无内部指标,也不可能计划外扩招。录取第一批在7月9日~12日。

  骗术二:“偷梁换柱”混淆文凭形式

  识假要领:问清毕业证书性质

  案例回放:前几年投诉较多的江西、武汉的少数高校特别是民办高校,在同一校内同时存在多种招生形式,宣传时含糊其辞,诱人上当。考生入学后才发现,并不是普通高校通过全国高考统一录取发出的通知书,毕业证书是其他证书或仅是单科结业证。

  识假要领:要问清毕业证书性质。

  骗术三:“机动指标”、定向收费

  识假要领:临时扩招肯定按程序来

  案例回放:前几年在杭州市区武林门某宾馆出现不法分子冒称高校招生人员或谎称有内部机动指标进行诱骗,一旦得手就逃之夭夭。

  识假要领:因为我省生源较好,总有优质高校实际批准的招生计划的临时追加,这就给少数考生家长一种假象,以为可以通过各种关系及费用找到机动名额动用所谓特批招生指标。

  因批准追加招生计划录取的考生,都是符合有关规定,考生分数都必须达到或接近原计划录取时的分数线。对于离相关分数线差距较大的考生,最好不要有不切实际的想法,以免上当受骗。

  骗术四:假借“自主招生”来“提前录取”

  识假要领:体制外招生,一律不予电子注册

  案例回放:不法分子冒用国家高校“自主招生”、“提前录取”形式,在高考之后,到处向低分段考生或者落榜生发放各种“高校录取通知书”,只要有少量学生信以为真,就会通过收取学费牟取暴利。

  识假要领:包括“自主招生”、“提前录取”在内,教育部严格实行所有普通高校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制度,对游离于国家招生体制外、未经省级招生机构办理录取手续而擅自招收入校的各类学生,一律不予学籍电子注册。

  一些不具备颁发大专文凭资格的自考性质的民办学校或者成人高复培训班等,通过各种渠道收集高考落榜生的有关信息,把录取通知书邮寄到考生家长手中,一些求学心切的考生因此上当受骗。

  骗术五:非法中介卖“假通知书”

  识假要领:是否被录取,要向权威机构查询

  案例回放:在所有高考招生录取诈骗案例中,最为恶劣最为简单也最容易识破的行径,就是非法中介向考生及家人直接兜售假的“高校录取通知书”,但遗憾的是,每年都有不少家长因此上当受骗,有的个案一次就骗取数十名家长巨额款项,事后无论骗子是否抓到,损失均已无法挽回。

  识假要领:考生是否被正式录取,可通过浙江省教育厅门户网、浙江教育考试网以及省统一许可的有关声讯信息台进行免费查询,核对真伪,如网上一时查不到,应到当地招生部门当面咨询,以防上当受骗。

  录取期间,考生和家长咨询投诉电话0571—88908530或88907634、88908550 (鲍夏超 王慧华)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