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内蒙古河套地区发现多处新石器时代遗址

2009年07月02日10: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7月2日电(辛平)文物考古人员日前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明安川发现12处新石器时代遗址,这是河套地区首次大面积发现新石器时代遗址。

  据巴彦淖尔市文体局介绍,这些遗址面积从几百平方米到几万平方米不等,遗址点地表散落着大量的石器及陶片。
考古人员采集的石器标本有石斧、石磨盘、石磨棒、石叶、石杵等,加工方法主要以磨制为主,打制次之。采集的陶片主要有彩陶片、夹砂红陶、夹砂褐陶和泥质红陶。

  据考古人员分析,在遗址现场采集的器物所属年代大约在新石器时代中晚期与青铜时代,其中彩陶片与马家窑文化时期的彩陶片相似,应属同一时期。

  考古人员表示,河套地区新石器时代遗址的发现,对于研究中国黄河古道、北方游牧史以及河套文化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河套地区主要包括内蒙古自治区的巴彦淖尔、鄂尔多斯、土默特平原(后套)与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银川平原(前套)。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