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浙江金华一区教育局指定教师出游旅行社 引争议

2009年07月02日10: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金华婺城区:

  “官派”旅行社承揽教师暑假游

  区教育局下属机构这一做法,业界沸沸扬扬

  赵路 邢朝炜

  随着暑期的到来,不少学校开始组织教职员工集体出游。可是,最近金华婺城区的不少学校却碰到为难事——报上去的出游计划被驳回。

  驳回学校出游计划的是金华婺城区教育局下属的一家企业性质的机构——金华婺城区中小学生假日活动中心。该活动中心告诉校方,若要组织出游,必须找指定的两家旅行社,否则得不到批准。

  这种做法也引起了当地其他旅行社的不满。“教师出游,这块‘蛋糕’的份额不小,怎能说指定就指定?”

  记者从金华婺城区教育局了解到,截至2008年底,该区管辖学校56家,教职员工3400多人。该局工作人员说,在这3000多人中,每年出游的人数超过1000人。以3000元/人的费用计算,这块“蛋糕”的价值超过300万元。

  那么,金华婺城区中小学生假日活动中心为何将这块“蛋糕”一刀切?近日,记者进行了调查。

  学校出游方案被退回

  原因是未选择“指定”旅行社

  陈方(化名)是金华婺城区一所小学的语文老师。“按照惯例,学生放暑假后,学校每年都会组织优秀老师出游。”陈方说。

  今年,由于所教班级成绩拔尖,陈方得到了这个机会。之前,她得到通知说六月下旬出发,谁知计划赶不上变化,出游的事一拖再拖,到现在还没成行。

  “听说学校向上级报批的方案没能通过。”陈方说。

  该校教务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告诉记者,6月初,学校像以往一样,将出游的方案上报区教育局审批。随后,方案被转到了区中小学生假日活动中心,“没过多久,假日活动中心通知我们,出行必须选择‘三清’或者‘康泰’两家旅行社,而学校自己联系的旅行社并不在选择范畴之内,于是方案被退了下来。”

  “之前,出游找哪家旅行社都是学校自主操办的,报批也只是走走程序。”这位老师有些无奈:“今年不知什么原因,旅行社都指定好了。”

  金华不少旅行社对“指定”一事颇有微辞。“暑假一到,教师出游业务量非常大,是各家旅行社争夺的重头戏。”金华某旅行社的一位负责人表示,指定两家旅行社之前,相关部门并未进行过询价或者竞标,“我们不明不白就失去了机会。”

  这位负责人同时说:“前几年旅行社相互竞争,价格压得比较低。但今年价格上浮了近10%,例如几条热门线路,价格在3000元左右,如今每个人得多花200多元。”

  活动中心主任实话实说:

  我们只是操办者

  多家旅行社把矛头对准了金华婺城区中小学生假日活动中心。“一家区教育局的下属机构,凭什么半路杀出,承担起替全区中小学挑选旅行社的任务?”

  前天下午,记者来到了位于金华明月街附近的该中心办公楼。在四楼办公室,记者见到了中心主任邵婉芬。对于为教职工出游指定旅行社一说,她并没有否认。她表示,该中心第一次承担替学校挑选旅行社的任务,目前尚处试点阶段。

  她说,之所以作出指定旅行社的决定,主要出于管理方面的考虑。“上级部门曾下达文件,要求对职工疗休养进行统一管理。这个决定正是根据文件精神做出的。”

  在婺城区教育局官方网站上,记者找到了一份下发于2009年5月20日的《金婺教工(2009)12号》文件。该文件第二条说,“教职工疗休养工作由区教育工会统一领导和组织安排,并制定统一的计划、制度和办法。”

  对于为何选择“三清”、“康泰”,邵婉芬表示,三清、康泰是金华地区规模比较大的旅行社。“金华旅行社数量众多,但服务层次不齐。如果由学校自行决定,不利于管理。最终选择这两家,是我们经过一个多月的考评后决定的。由于时间紧迫,并没有进行公开的竞标。”

  然而,对于考评涉及的具体标准,邵婉芬表示不便透露。

  邵婉芬最后说,指定旅行社一事,假日活动中心只是具体操办者。

  区教育局:

  这样的做法确实有失公平

  记者了解到,婺城区中小学生假日活动中心是该区教育局的下属机构,属企业性质。

  昨天,记者来到了婺城区教育局。局长唐振华表示,对于辖区学校教职工究竟怎么出游,6月底方案已经报到局里,目前还在审批过程中。

  “最终的结果,要经过局党委讨论后才能决定。”不过唐振华表示,该局不久前人事变动,他才上任不久,“具体的情况,我并不清楚。”

  “之前也有人向我反映了这个问题。我个人也觉得,没经过公开竞争就指定旅行社,的确有失公平。”唐振华说,目前的方案尚处于试点阶段,“接下来,我们会仔细研究,对方案的不足之处进行改进。”

  随后,记者采访该局具体分管的副局长杜一鸣,但得到的回复是“杜局长出差了”。昨天,记者多次拨打杜一鸣的手机,但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