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罗琳指湖南作家抄袭《哈利-波特》索赔1亿英镑

2009年07月02日11: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潇湘晨报

  罗琳向湖南一作家索赔1亿英镑?

  有人指出《冒险小王子》涉嫌抄袭《哈利·波特》,《冒险小王子》作者对此有说法

  本报长沙讯 湖南作家周艺文的童话系列《冒险小王子》近日在南京首发,同时近段网上热议《冒险小王子》“剽窃”《哈利·波特》的消息也十分火爆。

有人在网上称,《哈利·波特》作者罗琳开出1亿英镑天价索赔,而周艺文回应索赔2009万元人民币,控告对方诽谤。究竟是“抄袭”还是“雷同之处纯属巧合”?记者近日电话采访了周艺文。

  《冒险小王子》新书刚面市,网上就有消息称《冒险小王子》12处情节与《哈利·波特》雷同,有非常明显的抄袭嫌疑。

  记者在电话采访周艺文时,他第一句话就对此予以坚决否认。他说,《冒险小王子》完全是原创,抄袭一说“实属无稽之谈”,并一再表示即使有“雷同”,也“纯属巧合”。周艺文对于情节相同之处也作了解释,认为“个别小细节类似很难免”。

  网上消息称,《哈利·波特》作者罗琳此次开出了1亿英镑的天价索赔,而许多网友对此发表评论,认为“天价索赔太离谱太不厚道,真是为富不仁”。

  对于网络发布的律师函,周艺文称没有这回事。他称从未收到过律师函,还一改之前认为罗琳利用此事进行炒作的观点。

  当记者问及周艺文如何看待1亿英镑的索赔时,周艺文给出了两个字“可笑”,并称罗琳不会做出这种事。至于网上提到的周艺文要求罗琳一次性赔偿精神损失费2009万元人民币一事,周艺文也表示否认,称自己从未说过这种话。

  关于“抄袭门”风波带来的影响,周艺文说:“这对《冒险小王子》的销售肯定有负面影响,此次事件或许让自己更加有名,但知名度并不代表美誉度。”记者追问网上议论的“抄袭”具体细节,周艺文称,“完整地看过书之后,自然就会知道。”

  实习生彭勃 记者曾鹏辉

  网友指出的12处雷同

    1、《哈利·波特》(以下简称《哈》)背景:霍格奥茨魔法学校,《冒险小王子》(以下简称《冒》)背景:齐格威精灵师校园;2、《哈》人物:主人公是两个男孩和一个女孩,《冒》人物:主角也是两个男孩和一个小女孩;3、《哈》:每个魔法师都有支魔法棒,《冒》:每个精灵师都有一个小精灵;4、《哈》:哈利·波特在现实生活中是不被喜爱的小孩,《冒》:包小龙在大方块里也不被家人疼爱;5、《哈》:有一个慈爱的长胡子的校长邓不利多,《冒》:也有一个长胡子的校长尤达;6、《哈》:有一场精彩球赛,《冒》:也有一场足球赛;7、《哈》:是坐火车去学校的,《冒》:也是坐火车去学校的;8、《哈》:有口味很奇怪的零食,《冒》:也有口味很奇怪的零食;9、《哈》:新生刚进学校要分学院,《冒》:新生入校也要分学院;10、《哈》:寒暑假要回现实社会,《冒险小王子》:寒暑假要回大方块;11、《哈》:在餐厅能收到包裹,《冒》:收包裹的地方也在餐厅;12、《哈》:有一个和他作对的贵族小孩魔法师,《冒》:也有一个和他作对的贵族小孩精灵师。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