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非有一半女性遭到强暴 妇女被认为是二等公民

2009年07月02日11: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在南非,有1/4的男人曾经强奸妇女,1/2的女性遭到强暴。南非医学研究理事会日前公布的这个调查结果让很多人感到不可思议。种族隔离政策、不良的社会风气、当地警察的不作为,这些因素都让强奸这样的恶行在南非社会得以滋生、蔓延。
据统计,南非已成为世界上强奸犯罪率最高的国家之一。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日报道,南非医学研究理事会是由非洲政府出资协办的合法组织,该协会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在受访的近2000名南非男子中,有1/4人承认强奸,其中半数以上的人坦言侵犯过不止一名女性。更令人惊讶的是,很多人还表示第一次实施强奸时只有十几岁。据警方统计,在2007年4月至12月,共有3.619万名妇女遭强暴,平均每天发案130起。

  首都约翰内斯堡以北的亚历山德拉是个人口稠密的南非小镇,贫穷、失业、艾滋病以及犯罪,是这个小镇居民每天都要面对的问题。小镇上的一些男人并不觉得承认自己强暴妇女有什么可羞愧的,他们甚至认为这样做并没有错。因为他们从小就目睹着这样的场景,成年男人对待妇女的方式影响着他们:殴打妇女,强暴妇女,妇女就是二等公民,这就是他们从小学到的,并相信这些做法是正确的。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男子向CNN记者讲述了他的感受。他曾经和3个朋友在一次聚会上轮奸了一个女孩。他说,“这对我来说不成问题。但是当我来到浴室,看到了第三个男人正在干那事,而那个女孩子在哭,她并不快乐。这一幕让我觉得不太对劲。”他的朋友则辩解说,“我总是对自己说,没有什么是我得不到的,包括漂亮的女人。但是当你跟她们接触的时候,女人们对你不屑一顾。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决定要强迫她们跟我们发生性关系的原因。”

  主持这次南非强奸问题调查的尤科斯教授认为,南非传统观念认为,男性拥有绝对的权利,而女性只是二等公民。这是导致此项犯罪如此猖獗的原因之一。另外,警察的不作为、司法程序的低效、检察官指控准备不足、受害人承受的伤害和压力等,使许多受害人在没有得到公正前就选择放弃。索诺是一名为受害者提供法律服务的律师,他认为,种族隔离造成南非青年男性生存环境恶劣,社会上团伙犯罪普遍。他们从小就离开家,缺乏良好的道德榜样。这导致他们难辨是非,容易受不良人群的影响。

  面对如此恶劣的生存环境,南非女性也开始有所反抗。安迪乐·盖勒斯维在20岁前曾遭到过两次强暴———在11岁的时候被父亲强暴,后来又被一出租车司机性侵害。现在她致力于改变南非社会的这个恶疾。她主张受害者勇敢地讲出真实情况。她说,耻辱感使得许多女性受害者对遭强暴的事实保持沉默。而给她们造成伤害的经常是自己熟悉的人,如叔叔、邻居,为了维持良好的关系,家庭成员也劝她们不要将丑事说出去。但是这样做是不对的,只能让自己的伤害继续。

  观念和态度的改变还需要很长的时间,但是安迪乐·盖勒斯维和索诺属于那些希望推进社会进步的人。索诺说,“观念是可以被改变的,只要我们团结起来,我们是绝对可以赢得斗争,从而为我们的妇女和儿童提供爱的支持,这也正是他们每天都盼望的。”

  由于这一社会问题长久得不到解决,社会各界的批评声音越来越大。人们普遍认为,这个问题的解决需要政府和社会团体共同努力。尤科斯教授认为,现在需要所有南非男人,从领导人到平民负起责任,“我们需要政府在改变观念的问题上显示其政治领导力”。 (来源:环球时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