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朴键一:朝核试验为经济建设 可能与接班人无关

2009年07月02日11: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朝核问题,路在何方?

  主持人:网络在线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看到的是由宣讲家网、搜狐网、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一时评》节目。

  今年5月25日,朝鲜再次进行了核试爆。由于朝鲜公开违反了2006年朝鲜进行首次核试爆后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第1718号决议,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对此,在6月12日,联合国安理会15个理事国一致通过了针对朝鲜第二次核试验的1874号制裁决案。

但却遭到了朝鲜方面的强硬回应,加剧了朝鲜与联合国和有关国家的对立。目前六方会谈的重启扑朔迷离。最近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克里姆林宫会晤了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两国元首对朝鲜半岛局势表示严重关切。赞成尽快重启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六方会谈,以和平的方式妥善处理分歧,缓和东北亚紧张局势。针对目前朝鲜有可能进行第三次核试爆的举动,国际社会和责任大国该以什么方式来说服朝鲜最终弃核,重返六方会谈呢?对此,今天我们请来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东北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朴键一,针对这些问题与广大网友展开探讨。朴主任您好!

  朴键一:你好!

  主持人:日前,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1874号决议,针对朝鲜的核试爆和弹道导弹活动,从禁止武器出口,加强货物检查,控制国际资金流动等五个方面加强了对朝鲜的制裁,但却遭到了朝鲜强硬的回应。请您先谈谈您对这一问题的看法好吗?

  朴键一: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讲,第一,从联合国的角度来讲,第二从朝鲜的角度来讲。首先,从联合国的角度,我们关注到一个情况,朝鲜核试爆是5月25号,从第二天开始联合国安理会开始讨论这个问题,到最终这个决议的产生用了16天的时间,非常长。这说明在联合国安理会对这个问题看法是有不同的意见的,联合国安理会有15个国家,5个是常任理事国,还有在这个问题上起到主要作用的像韩国这样的国家在外围做工作,说明联合国安理会15个国家在这个问题上有不同的意见,协调起来相当不容易,这是第一。

  第二,从朝鲜的反应来讲,朝鲜反应非常强烈,为什么这么强烈?首先第一在联合国的历史上对朝鲜问题作出非常积极的这样一个决议是非常少的, 70年代中国重返联合国之后在促进从朝鲜半岛撤走美国军队和平解决朝鲜半岛问题上,联合国大会上曾经提过几个决议案,中国投了赞成票也加入提案国,那个东西没有起到积极效果。整个联合国半个多世纪以来,从朝鲜半岛的分裂开始,联合国起的作用是反面的,我们看到朝鲜半岛为什么分裂?联合国只承认韩国合法,而认为朝鲜不合法,朝鲜在心里并不把联合国看成是一个非常权威的组织。朝鲜有这样强烈的反应我想可能有这么两方面:第一,朝鲜认为自己有发展权。刚才讲到这个决议案涉及到4月8号朝鲜发射了光明星2号卫星,对于这件事情,美国、日本、韩国说朝鲜发射的是远程导弹,说朝鲜以发射卫星为名发射远程导弹,进行了导弹试验。而朝鲜认为:我就是发射卫星,我有和平利用宇宙空间的能力权力,你为什么不让发射。世界上那么多国家在发射你怎么不说,偏偏说我呢?这是剥夺我的发展权;第二,谈到第二次核试验,朝鲜最近宣布这是第二次核试验,为什么要进行核试验?是因为美国用核武器在威胁朝鲜,美国和韩国在朝鲜半岛南部进行四次大规模的登陆演习,一次登陆演习有十万之众的美国兵力从日本调过来在朝鲜半岛搞演习。另外朝鲜南北关系又不好,美国又不调整它的政策,先发制人把朝鲜列为12个核打击对象,朝鲜认为其处在美国的核威胁之下,之所以搞核试验是为了遏制美国的侵略,所以一直使用“核遏制力“这个词。这么来看朝鲜有朝鲜的理由。我们怎么看这个问题?应该说在国际社会每个国家的行为都有他的理由,而且从他的角度来讲有相当多的理由可站得住,但是我们得看到世界上大部分国家是不是赞成的,1874号决议通过过程中,中国最后还是投了赞成票。

  主持人:据报道,朝鲜的核试爆也使日美同盟得到了强化的理由,目前日本国内的“核武装”也是呼声再起,请问朴主任,朝鲜的核试爆是否会导致日本或其它国家获得发展核武器的借口呢?

  朴键一:现在这个已经成了借口,但能否行动是另一个问题。东北亚朝鲜半岛的核问题是从1993年开始,已经二十六年了。为什么关注这个事情?我们不认为,至少我不认为朝鲜有了核武器就会来攻击中国。但是我们担心朝鲜搞了核武器之后像你刚才说的给别的国家带来一个借口,它也搞核武器,而且韩国等国家确实担心朝鲜有核武器,因为它是一个分裂的国家,不管什么时候将来肯定要统一的,有了核武器后情况就不一样了,有一个战略上的失衡问题。所以朝鲜搞了核韩国要搞,韩国搞核日本肯定不甘心也要搞,因为历史上日本和朝鲜半岛的关系是殖民地被殖民的这样一个历史,所以日本要搞。日本搞的话,我们再往下看,现在我们台湾海峡两岸关系好一点了,但是我们还很难说将来就不会有主张独立的人,从长远角度来讲,台湾如果再搞这个核武器这就麻烦了,在东北亚这个方向上就形成非常危险的局面。因此,我国在朝鲜搞了第二次核试爆之后提出来新的三个原则:第一,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第二,维护世界性的防止核扩散体系;第三,稳定东北亚局势。这跟过去六方会谈举行过程当中的说法有联系,但是又进了一步。我在日本听说一些反应:军界有一些官员称,朝鲜半岛搞核试验,日本也有权力搞;还有人提出可以先使用日本的武器把朝鲜的核设施摧毁了……。这些传言不见得现在落实到行动上,但是有人把问题提出来进行舆论造势,看看国际社会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应该说这种说法不能忽视,需要认真对待。

  主持人:朴主任,在朝鲜持续强硬的情况下,我们想知道朝核试验将如何收场?将持续多长时间?奥巴马政府是否会因此改变对朝政策呢?

  朴键一:现在按照朝鲜的逻辑,即美国在威胁它,那么这次韩国总统李明博刚刚到美国访问,发表了美国向韩国提供“扩张的遏制力”这样一个概念,这个就讲到提供“核保护伞”的问题。朝鲜认为美国在提供核保护伞,说明美国和韩国要共同使用核武器,所以,我现在更要搞核武器。朝鲜的核问题跟美国和朝韩南北之间的关系紧密联系在一起,要想用和平的方法消除朝鲜核问题,只能是美国做出重大的调整。我们看到在布什政府后期在这个问题上曾经向前走了一步,六方会谈在几个关键问题上也取得一些突破性的进展,但是韩国政府换届,美国一年后也换了领导人之后,朝韩关系发生变化,美国现在为止没有提出一个完整的对朝政策框架。朝鲜核问题怎么收场?它肯定取决于朝美关系,假设朝美关系还处在现在这种紧张状态下,朝鲜不但不会放弃还会继续发展核能力,而且最近朝鲜讲要用过去核反应当中的核燃料棒进行再加工,要建清水反应堆,清水反应堆用铀做燃料,这样情况就发生很大的变化。因为2002年第二次出现核问题的时候,美国怀疑朝鲜用铀做核反应计划,朝鲜否认了,说是用钸做的,跟铀没有关系。现在朝鲜声称为了保障电力供应,要用铀来做清水反应堆,实际上是在暗示核武器已经不受局限,不光用核燃料棒来提取钸,而且要用新的材料——铀。如果现在美国和朝鲜的关系继续僵持,那么问题将越来越尖锐越来越恶劣。还有一种可能,从目前来看,我认为短期内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爆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我们看到朝鲜进行第二次核试验、发射卫星,既有针对美国的核威胁,同时还有国内的一些考虑。既然第二次核试验的能量、威力、成功的程度比第一次要明显一些,那么朝鲜没必要老去搞核试验给别人看。但是如果美国威胁压力越来越大的话,朝鲜在扩充核武器这方面将越走越远。下一步如果朝鲜进一步发展技术的话,第一就是把核武器小型化,现在有的专家也认为朝鲜在小型化方向上走得很远了,不像我们一般估计的那样差得很远;第二就是远程导弹能发射到多远?这一点更重要,如果这种核导弹装载的核弹头能发射到美国去,这对美国也是一个牵制,美国是否就要考虑跟朝鲜和平相处呢?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