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朴键一:朝核试验为经济建设 可能与接班人无关

2009年07月02日11: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主持人:俄罗斯和中国都是朝鲜的近邻,也是对朝鲜帮助很大的国家,但针对朝鲜的核试爆,俄罗斯外交部在第一时间发表公告,呼吁朝鲜正确理解联合国决议包含的国际社会意志,放弃核武器和一切军用核计划,重返六方会谈。

对此,请您谈谈为什么俄罗斯也极力反对朝鲜的核试爆呢?

  朴键一:大家一提到俄罗斯总是把俄罗斯想得很遥远,因为莫斯科在欧洲,但是俄罗斯有3/4的土地都在亚洲,尤其苏联解体之后西边变成独立国家,从地理角度来讲俄罗斯大部分都在亚洲。另外,俄罗斯远东地区是俄罗斯的军火车间,生产军舰、飞机等高精尖武器的地方,这个地方是离朝鲜半岛最近的。朝鲜半岛的动荡实际上对俄罗斯来讲跟对中国的意思差不多,朝鲜半岛动荡肯定要带来俄罗斯和朝鲜临近地区的不稳定,俄罗斯和朝鲜有17公里的共同边界线,另外这个地方本来就是俄罗斯远东军区的军队所驻扎的地方。朝鲜半岛动荡来自什么地方?由于朝鲜半岛的核问题使得朝鲜南北关系紧张、美朝关系紧张、日朝关系紧张,一旦美国或者韩国日本实在不得以动用武力来解决这个问题,比如搞军事打击,那么战火就燃起来了,战火怎么燃,往什么方向走都很难说,后果也是不堪设想的,到时出现大量难民、攻击核设施、大量放射性物质,这些都是不可想象的。到时谁来控制局面?想象不了,变数太多。俄罗斯也极力反对朝鲜核试爆,这个立场使得现在的局势可能升级了,坚决反对。俄罗斯跟朝鲜的关系也是很不错的,在这一点上我想它的这种表态方式跟中国差不多。

  主持人:多年以来朝韩问题一直是地区热点问题,也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总是反反复复解决不了,我想请问一下朴主任,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谁应该负主要责任?

  朴键一:我们刚才讲了从联合国的1874号决议第二次朝鲜核试之后,几个大的国家,如中国、美国、日本、俄罗斯对朝鲜的关系和态度问题。现在谈到朝鲜半岛双方的问题,这个问题是整个朝鲜半岛问题当中最关键的。道理非常简单,假如朝鲜半岛不分离,一个民族不分裂成两个部分,就不会有今天的核问题。因为这两个朝鲜我们过去讲一南一北,它的对立造成两个不同的制度,两个不同的统一的主张和目标,结果是什么?将来谁吃掉谁的问题,将来谁统一谁的问题。这个过程延续了半个多世纪,从朝鲜战争之前开始,刚开始这分歧谈不拢就靠战争解决。战争以后还解决不了,韩国这边有大量的美国军队驻扎在这个地方,中国人民志愿军从参战开始在朝鲜八年,58年撤出来了,它们俩的问题为什么反反复复解决不了?主要是在统一问题上有不同的主张:韩国主张在自由民族主义市场原理下独立;朝鲜主张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统一方案,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两个政府两种制度。既然现在没法用一种制度一个政府来统一,那怎么办?首先承认我们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然后搞两个政府,搞两个制度,跟我们现在一国两制差不多。但是还是谈不拢,韩国不相信朝鲜真能走这一步,朝鲜也不愿意用自由民族主义的市场定律来统一,这是双方的矛盾核心问题。那么为什么朝鲜半岛会出现这种反复?我们看这个历史过程是这样的,一旦世界格局、地区格局发生大的变化,我们70年代开始跟美国改善外交关系,日本和中国建交了,这个时候朝鲜和韩国马上就接触,跟上这个时代的变化。另外战争结束的时候朝鲜韩国又改善了关系,签署了一系列非常重大的协议。到2000年的时候,这个地区的大国之间都建立了伙伴关系,我们看到这个地区大的矛盾有,但是不会出现大的冲突,借助扩张南北朝鲜之间又开始和解。但是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看到,韩国内部是一个分化的过程,朝鲜是一个制度下大家都是一种社会意识形态,韩国内部所谓民主社会有各种各样的意见,这个社会也在发展,民主化在发展,有的人认为要冰释前嫌不能老讲过去,这个民族真正要发展的话将来一定要统一。像金大中、卢武铉走的是这条路,在和解的过程当中你也发生变化我也发生变化,最后能找到共同点。但是现在这个政府来讲,讲的不是这样,统一听我的,所以过去那种矛盾又突显出来,这个过程就是所谓反反复复,往往换一届政府有一个互相试探的过程,了解它的过程,所以刚开始换届政府之后非常紧张,过了两年三年有一个缓和的过程。从现在的情况而言这届政府已经第二年了,我们现在看不到很大的希望,今后有三年的时间,现在这个政府任期五年朝韩关系是不是能出现戏剧性的变化变好,现在还是一个未知数。

  主持人:朴主任,您认为朝韩冲突会达到一个怎样的级别,局部发生冲突的可能性有多大?

  朴键一:作为同一个民族在民族内部发生这种大的冲突是双方都不愿意看到的,但是我们也看到了这个民族很可能变成一种敌对关系。朝鲜和美国关系、朝鲜和日本关系恶化,朝鲜打美国打不动,但打韩国是有可能的。尤其是我们现在最关注的朝鲜和韩国之间边界问题。他们在陆地上的边界很清楚,1953年7月份朝鲜停战协定当中规定很清楚,每个桩打在什么地方有座标。但海上边界有很大的争执,当时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海上的力量远远落后于美国,美国军舰单方面在靠近朝鲜这一侧划一条线叫“北方界线”,这条线南边的韩国军队不能上这条线的北边去,界线北边的朝鲜也不能往南越界。但是朝鲜不认这条线,因为这条线紧挨着朝鲜划的。我们看这条线很不合理,朝鲜和韩国实际就控制自己的面积来讲,应该是在中间划,这条线没有在中间划。后来朝鲜在中间划了一条线,这两条线是重叠的,朝鲜划的这个水域和韩国划的这个水域是呈扇形重叠的。对于重叠的地方双方各执一词,都认为这是我的地方,朝鲜不承认北方界线,韩国也不承认朝鲜划的这个中间界线。那怎么办呢?就会打仗。历史上有过三次武装冲突:第一次没有什么大事,开过枪而已;第二次就大了,1999年6月份朝鲜受了损失,死了人,沉了船,当年是金大中政府刚刚上台,对朝鲜推动阳光政策,打了一仗,金大中政府说军事政治和经济问题要分开,那么尽管有这样的事情,但是还要推动阳光政策,结局是2000年南北首脑会晤;第三次是2002年世界杯的时候,又打了一仗,这回韩国损失大。我们现在最担心的事情还是这个地方,因为双方都有理由,韩国说你的船要进来我就打沉,朝鲜说你船过来我也打沉。刚才那个问题,要真恶化到这种程度的话可能就会出现流血事件。1999年出现这个事情的时候,日本和美国帮韩国动武了,当时金大中总统劝说美国日本不能这样,不能把这个事情搞大,现在我们也能看到双方在克制自己,但是有时候无法克制,就会出现一些摩擦或者战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