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朴键一:朝核试验为经济建设 可能与接班人无关

2009年07月02日11: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主持人:据海外媒体报道,金正日的三子金正云已被内定为接班人,而此次朝鲜的核试爆也是为了指定接班人铺路的,朴主任是如何让理解海外媒体的这一说法的?

  朴键一:这个问题有几个看点,第一,把核试验的问题和朝鲜国内的事情联系在一起,这是有道理的,每个国家对外行为应该从两个方面来看,对外的目的是什么,对内有没有什么其它目的,这是合理的思考;第二,就目前媒体的报道我非常想强调这一点,目前朝鲜半岛特别是有关朝鲜的报道每天都有好几条,给人感觉有点乱,无法验证的消息每天都有,而且就算不验证按照平常的逻辑去想的话,它肯定是根本不着边的。

目前日本等国媒体对朝鲜的捕风捉影,朝鲜感到无奈。朝鲜的话语权在国际舞台上微乎其微,因为第一,它使用的语言是国际上人数比较少的人用的语言,也不是国际通用语言;第二,它和韩国对立的过程当中,它在所有的领域都是对立的,在过去半个多世纪都是互相贬低,从现在角度来讲韩国是靠在美国这一边,韩国动用它强大的舆论力量在西方世界已经塑造起来“只有韩国是对的,朝鲜是错的,朝鲜是魔鬼”这样朝鲜妖魔化的情况非常严重。我在核试验前后各去了一次朝鲜,去了之后有很多感慨,第一个感慨是什么呢?都说我们中国经常被西方妖魔化,我这次发现朝鲜妖魔化比我们厉害得多,朝鲜的好事也把它说成是坏事。我们经常去朝鲜了解实际情况,到它内部去看它的经济、政治怎么样,有我们的判断,所以一看到不着边的报道,我们首先考虑的是这种报道在混淆视听,使朝鲜半岛这个局势变得更加复杂。它通过迷惑普通听众观众,让普通听众观众一看报纸白纸黑字就相信这个事情,殊不知,在平壤有新华社的记者站、人民日报记者站、俄通社记者站,唯独没有日本和韩国的记者站,而我们看《参考消息》对朝鲜的报道95%是从韩国来的。你可以设想一下,韩国哪儿来的这些东西?朝鲜的GDP是多少?今年饿死了多少人?他上哪儿弄这个东西?朝鲜从来没有发表GDP这个数字,冷战以后没有发表。这报道一出来之后,像我这样的人首先想到它说的是不是真的。

  主持人: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金正云应该只有27岁左右,如果让他来做一个国家的领导人的话,似乎有点不现实?

  朴键一:实际这个问题已经很长时间了,我从今年的二月份开始关注这个事情,我现在的判断是这样的,朝鲜已经开始进入培养接班人的过程,而不是说已经定下接班人了。定下接班人了,你还要现在的领导干吗?接班人有一个培养的过程,什么样的人可以做接班人?就是能够坚定的继承以往的路线、党的方针政策、朝鲜的主体思想、先进政治思想这样的继承人。这个人能不能做这些事?他有一个观察的过程,安排一些事做的过程。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讲,这个说法还是过得去的,比如将来我们过了10年、15年,也许在朝鲜的报纸上能看到当时接班人领导了哪些事情,核试验也好、发射卫星也好,这个以后看,过十年再瞧。我们到朝鲜去看了,朝鲜的核试爆、发射卫星,从国内角度来讲我认为其目的是为了朝鲜国内的经济建设,朝鲜现在不是外国媒体讲的那样妖魔化,就是穷命赌徒没事干,现实朝鲜国内最忙的是准备在2012年将朝鲜建设成为打开社会主义大门的国家,这个我把它理解为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局面,它是一个发展过程重要的座标,那么离2012年还有三年半,这段时间有一个非常明确的目标,尤其是今年,今年朝鲜从90年代开始由于冷战的结束和苏联东欧国家经济关系割裂了,东西卖不出去,原来给它提供石油的这些国家不给提供了,朝鲜经济急剧下滑,到了1995年、96年、97年连续三年大的自然灾害死了不少人,这个国家当时一蹶不振。要重建一个经济,过去是利用东欧社会国家市场卖东西,然后拿到这些物资,现在没有,怎么办?那就是用自己的资源重建整个经济。朝鲜经济最高峰在20世纪80年代,朝鲜今年的任务是各行各业要达到朝鲜历年最高水平,也就是说今年你的农场粮食亩产要达到历史最高水平,钢铁厂钢铁生产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电力生产也得这样。我们最近到平壤去看了,也到工厂去看了一下,看钢铁厂工人炼钢,也到机械农场看他们插秧,也到了老百姓家里坐坐看看他们家里米缸有多少米,现在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从4月20号开始150天集中进行经济建设,他们叫“150天战斗”。150天战斗一般事业单位的人员下到生产线,书店卖书的不卖了,关门到农村参加活动、参加劳动,像你这样的就干半天剩下半天还得到工厂去劳动,全力以赴干这个。到那儿看完之后发现,朝鲜跟外面尤其日本、韩国媒体报的根本就是两回事,它的卫星发射、核试验还是跟这个(经济建设)有关。第二次核试验之后我又去了一次,老百姓跟我说,“又搞核试验了,很成功,我们不怕美国了,现在可以开始专心致志搞经济了。我们发射卫星了,给我们最大的鼓舞,科技人员在那个领域里面已经达到那个目标了,我们不达到这个目标我们脸上挂不住,农民要种好地,工人要生产出好东西来。”我感觉它的核试验也好,卫星也好,首先对国内来说就是这个经济建设,其次才是我们这个(核扩散)问题,是不是跟接班人有关,没有确切的根据,所以按照逻辑去想,可能无关。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朴主任深入的讲解,感谢您作客《第一时评》。本期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