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科学家一罕见的中等质量黑洞 是太阳500倍

2009年07月02日14: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7月1日电 (记者李学梅)欧洲航天局1日宣布,天文学家利用欧洲XMM牛顿天文望远镜发现了一个质量超过太阳500倍的黑洞,这一发现填补了中等质量黑洞的研究空白。

  据欧航局介绍,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在英国莱斯特大学宇宙辐射研究中心专家肖恩法雷尔的带领下发现了这个罕见的黑洞。
黑洞是一种体积极小、质量极大的天体。

  目前,人类观测到的黑洞一般只有两种,其一是质量为太阳3倍到20倍的小质量黑洞,另一种则是质量为太阳数百万倍甚至数十亿倍的超大质量黑洞,而介于两者之间的中等质量黑洞极为罕见。此前,科学家们曾假想存在这样的黑洞,它的质量在太阳的几百倍到几万倍之间,但却很难得到证实。

  日前,法雷尔和研究小组的成员在寻找中子星和白矮星的过程中,偶然发现了一个奇异天体,该天体位于ESO243-49星系的边缘,而该星系与地球的距离为2.9亿光年。研究小组经对其发出的强光和X射线进行研究后认为,这个天体中含有一个质量超过太阳500倍的中等质量黑洞。

  相关研究成果将发表在最新一期的英国《自然》杂志上。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