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荷兰公布最新数据:2008年全球碳排放增速减半

2009年07月02日15: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荷兰环境评估局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的增速减半。全球经济衰退和高油价是导致排放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而通过发展可再生能源减少排放的措施对这次排放增速放缓所起的作用并不大。

  荷兰环境评估局的数据同时第一次显示,发展中国家的二氧化碳排放已经超过了全球排放总量的一半。


  据英国《卫报》报道,荷兰环境评估局引用了BP之前公布的化石燃料消费数据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相对于2007年全球化石燃料燃烧和水泥生产3.3%的二氧化碳排放增长率,2008年该增长率仅为1.7%。

  排放增长率放缓主要是石油消费量降低0.6%导致的,这也是自1992年以来全球石油消费量首次出现下降。而石油消费趋势在全球范围内并不一致。2008年,中国石油消费持续增长,但增长率已经从2001年以来的年均8%降到3%。而在美国,石油消费则大幅降低了7%。

  全球需求的降低主要反映自2008年上半年油价高企和下半年的经济下滑。同时,持续增长的生物燃料生产也替代了大量石油和柴油的使用。与前几年相比较,煤炭消费仍然增长,但是增速降低;而天然气消费的增长仍保持不变。

  荷兰环境评估局负责新数据的乔斯·奥利维尔(JosOlivier)认为,如果考虑生物燃料对所有温室气体而不仅仅是二氧化碳的影响,那么生物燃料并不是那么环境友好。而且,公布的数据中并未考虑毁林所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而毁林活动的排放占到所有温室气体排放的20%,且毁林在发展中国家中经常发生。

  许多国家提倡鼓励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提高能源效率的措施也对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增长做出了贡献。奥利维尔说:“能源和气候政策的影响很难与燃料价格和经济衰退的影响相区别。但是,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政策将避免化石燃料电厂近5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现在判断经济衰退是否将导致今年全年全球排放持续低迷还为时尚早。但是,政策制定者们可能会为荷兰环境评估局的第二次数据结果感到震惊。

  2008年,发展中国家的二氧化碳排放占50.3%,首次超过发达国家和国际旅行排放的总和。而在新的联合国气候条约谈判不到六个月的时间里,这一数据的公布将为那些坚持对所有国家实施强制排放目标的人们提供“有力的支持”。(森林)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