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都将着力振兴蜀绣产业抢救千年蜀绣文化

2009年07月02日16: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7月2日电(记者陈健) 记者2日从成都市“振兴蜀绣、共谋发展”推进会上了解到,成都将通过扶持蜀绣传承人、建设蜀绣文化产业园、创新蜀绣产品等手段,振兴蜀绣产业,从而抢救和保护好具有千年历史的蜀绣文化。


  被列入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蜀绣,与苏绣、湘绣、粤绣并称中国“四大名绣”,但长期以来,其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却一直不如其他名绣。

  目前,成都市仅有双流机场、武侯祠、杜甫草堂等处的几个柜台在销售蜀绣产品。同时,全市仅有数家企业从事蜀绣的生产销售,蜀绣行业呈现出技术队伍匮乏、作品老套、生产速度缓慢的局面。

  此外,由于一些蜀绣技艺长期以来主要依靠口口相传,缺乏系统的整理和文字记载,已经面临着失传的危险。

  成都市妇联主席王进说,妇女是蜀绣从业者的主体,振兴蜀绣产业、传承蜀绣文化,在推动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吸收农村剩余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王进说,目前四川全省可以刺绣的技术人员不到800人。成都市妇联将通过积极开展蜀绣创业者表彰会、绣技竞赛、组织参观等方式,扶持蜀绣传承人,扩大和夯实蜀绣的民间基础。

  “蜀绣之乡”郫县安靖镇负责人贺恩洪说,安靖镇计划用3至5年的时间,建设蜀绣文化产业园,将其打造为蜀绣文化的传承基地。目前,蜀绣文化产业园起步区的建设已基本完成。

  据介绍,郫县安靖镇今年内将采取零租金和税收优惠等方式,帮助建立3至5个蜀绣大师工作室,并招募储备一批蜀绣精品,在2010年6月前建成蜀绣文化博物馆。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