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英石油巨头中标伊拉克最大油田 有望三方共赢

2009年07月02日16: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日电 题:中英石油巨头中标伊拉克最大油田 有望实现“三方共赢”

  新华社记者张艺、安蓓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英国石油公司(BP)中标伊拉克最大油田,获得鲁迈拉油田的作业权,目前已经得到伊拉克政府的批准。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中标成功对于合作三方来说有望实现共赢。

  伊拉克政府6月30日举行的国际油气田招标是自2003年美军入侵伊拉克以来首次大型能源招标,鲁迈拉油田是这次招标的8块标的油气田中唯一成功的。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采访时说,中石油联手BP是一个互补的组合。中石油开采成本较低,资金充足,但国际经验相对较少;而BP是个老牌石油公司,国际经验丰富,对于伊拉克的石油经济和地缘政治状况更加了解。中石油携手BP可以减少国际风险,补其缺乏经验、人才匮乏之不足。此外,两家联合还有战略合作方面的考虑。中国石油消费增量较大、能源市场潜力巨大,BP以此加强与中石油的长期合作,可以获得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的商机。此次中标对于中石油而言,公司在海外作业的模式上也由单纯的技术服务上升到大量合作开发油田的新台阶。

  林伯强说,鲁迈拉油田的招标采取的是技术服务合同模式。由于对中石油和BP之间的具体合作安排尚不清楚,就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双方达成的应该是共赢模式。但在未来合作中,中、英双方公司都必须警惕地缘政治风险。

  鲁迈拉油田位于伊拉克东南部,目前探明的储量是177亿桶石油,居伊拉克已发现油田之首。伊拉克此次开出的条件苛刻:中标企业以每桶原油为单位收取固定服务费,若未能达到伊拉克政府所设产量标准,将无法得到任何利润分成和服务费;同时将鲁迈拉油田的产量目标设定在日均175万桶。

  中石油和BP计划将鲁迈拉油田的日产量从目前的110万桶提高到285万桶。两公司最初提出,为超额生产的原油收取每桶3.99美元的服务费,但最后中标时接受伊拉克开出的每桶2美元的价格。

  中国能源网执行副总裁韩晓平认为,鲁迈拉油田是目前中国石油企业在全球可能参与的油田开发中综合条件最好的一个。尽管伊拉克方面开出的条件苛刻,中石油和BP仍能在开发中盈利。

  分析人士指出,资源国拥有石油,发展中国家市场潜力巨大,跨国石油公司有丰富的国际开发经验,三者之间的共赢合作有望成为未来国际石油领域的全新合作模式。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