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球智库峰会开幕 聚焦金融危机与世界经济走势

2009年07月02日19: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七月二日晚,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全球智库峰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开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前欧盟委员会主席、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安哥拉石油部长、石油输出国组织轮值主席德瓦斯康塞洛斯,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孟加拉乡村银行创始人、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尤努斯,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主席桑顿等出席。中新社发武仲林 摄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日电(记者俞岚) 全球智库峰会周四在北京举行盛大的开幕式。
来自世界各地的数百位政要、学者、诺贝尔奖得主、全球五百强CEO将在未来两天就“共享人类智慧,共谋全球发展”的主题进行深入探讨,为金融危机下的世界经济出谋划策。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安哥拉石油部长、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轮值主席德瓦斯康塞洛斯,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孟加拉乡村银行创始人、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尤努斯,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主席桑顿等出席了开幕式。

  这场汇集了全球智者的“思想盛宴”由成立不足四个月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原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为该中心理事长。包括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在内的数十家在全球享有盛誉的智库纷纷前来“捧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表示,举办此次峰会是为集全球之智以“讨论全球金融危机复苏的趋势,研究应对之策”,同时通过峰会的交流与交锋,“取天下之智为我所用”。

  除主论坛外,五个平行分论坛将在峰会期间举行。讨论的议题包括:促进贸易自由化与投资便利化、可持续发展与宏观经济政策、跨国公司在金融危机中的合作与责任、全球消费储蓄及金融安全、重大经济问题与智库合作等。

  据了解,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由温家宝总理亲自批示成立,自成立伊始便以“打造世界一流智库”为目标。其成员各个都是“重量级”人物,或为前政要,或为现任高官,或为全球知名学者,或为大型企业掌门人。董建华、蒋正华、唐家璇、徐匡迪为该中心的顾问。

  智库是一国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智库数量虽已超过两千个,但知名度和影响力与中国的经济实力并不匹配。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召开此次全球智库峰会,是中国争取成为亚洲“政策话语中心”的重要举措,也表明了日益强大的中国要在世界经济中争取更多的话语权。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