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翟隽:中国继续与非洲国家开展双多边农业合作

2009年07月02日20: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专访:中国将继续与非洲国家开展双多边农业合作——访中国政府特使翟隽

  新华网利比亚苏尔特7月2日电(记者罗国芳朱磊熊思浩)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部长助理翟隽在非洲联盟(非盟)第13届首脑会议召开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将继续与非洲国家开展双多边农业合作,进一步加强“粮食安全特别计划”框架下的“南南合作”。


  翟隽说,中非农业合作是中非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06年11月召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以来,中非双多边农业合作机制日臻完善,农业技术交流与合作形式多样,援非农业举措顺利落实,同时农业经贸合作与投资开发得到了持续发展。

  目前,中国已与埃及、埃塞俄比亚、南非等10多个非洲国家签署农渔业合作协议或谅解备忘录。中国每年与非洲国家互派20多个技术交流团组。2007年,中非农产品贸易额达20.7亿美元,同比增长33.76%。中国已与几内亚比绍、塞内加尔、摩洛哥等11个非洲国家开展渔业合作,为当地提供了数千个就业机会。

  他说,中国将针对非洲国家的具体情况,推进双边农业交流和合作,开展农业职业教育,帮助非洲国家建立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引导有实力、信誉好的中国企业赴非进行农业投资开发合作,同时继续在联合国粮农组织“粮食安全特别计划”框架下,与非洲国家开展多边“南南合作”。

  翟隽指出,在未来5年内,中国援建发展中国家的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将增加到30个,对外派遣的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将再增加1000人,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3000人次的来华农业培训。此外,向联合国粮农组织捐款3000万美元建立信托基金,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向粮食紧缺的国家增加出口和援助。非洲国家将是上述举措的最大受益者。

  他表示,今年是中非关系发展的重要一年。胡锦涛主席2月对马里、塞内加尔、坦桑尼亚、毛里求斯等非洲4国成功进行了国事访问,进一步巩固了中非传统友谊,深化了双方的互利合作。胡锦涛主席访问非洲时,代表中国政府向非洲国家和人民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那就是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形势下,中国愿与非洲朋友互相支持,通力合作,共渡难关。

  今年是北京峰会成果落实的最后一年。翟隽说,目前峰会各项后续行动进展顺利。中非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将于今年第4季度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会议将全面评估北京峰会成果落实情况,并为今后3年中非在各领域的合作绘制新的蓝图。中国将努力落实好各项对非援助承诺,并积极研究出台新的援非举措。

  非盟第13届首脑会议于1日至3日在利比亚海滨城市苏尔特召开。“农业投资促进经济发展和粮食安全”是本次首脑会议的主题,会议还将讨论地区安全和稳定等议题。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