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农业部积极应对强降雨天气 部署抗灾救灾工作

2009年07月02日23: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日电 (记者董峻)近日长江中下游地区和淮河流域出现大范围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安徽、江苏等地风雹灾害频繁发生。农业部2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有关省(市)农业部门狠抓各项防汛减灾措施的落实,确保思想、人员、物资、责任、措施到位,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仍处于“三夏”生产的重要时期,南方早稻正在相继进入成熟收获期,春播作物正处于苗期生长发育阶段,夏播作物正在陆续播种出苗,持续强降雨天气将对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

  通知要求各地农业部门针对此次强降雨的特点和在田农作物生长发育状况,提出有针对性的防御方案,适时启动相关应急预案,抓紧落实各项防灾减灾措施。抓住晴好天气,加强组织调度,加大机具和人力投入,加快收获已成熟的早稻,确保颗粒归仓;组织农民抓紧抢收已成熟的水果、蔬菜等作物;把早稻和中稻作为防护重点,及时落实疏通沟渠、防洪排涝等防御措施;组织人员对大棚设施、畜禽场舍和农业机电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加固。

  通知还要求抓好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及时组织干部职工和专家技术人员指导农民搞好生产自救。抓紧组织排水降渍,加强在田作物的灾后田间管理,促进受灾作物及早恢复生长;帮助灾区根据灾情特点,研究制定完善农业生产恢复方案,结合农时季节和地区特点,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指导农民搞好补种改种;搞好种子、种苗、化肥、农药、疫苗等生产资料调剂调运工作,为灾区恢复生产提供物资保障;积极组织农机投入抗灾救灾,及时抢排农田积水、修复水毁农田。加大灾区动物疫病和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监测防控力度,确保灾后无大疫。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